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要“软硬兼施”——访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党委书记朱光云

特色小镇培育建设要“软硬兼施”——访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党委书记朱光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4:2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在5月18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论坛”上,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的“1+N”镇村联动特色小镇建设模式引发关注。

新华社记者李军杰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在18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论坛”上,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的“1+N”镇村联动特色小镇建设模式引发关注。旧州镇党委书记朱光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旧州镇虽然地处西部地区,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和土地盘活难度,但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走出了“建设推旅游,旅游促经济”的绿色旅游发展模式,“梦里小江南·西南第一州”的品牌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认可。2016年,旧州镇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

旧州

旧州镇党委书记朱光云在接受记者采访

据朱光云介绍,旧州镇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化丰富,是中国屯堡文化的发源地和聚集区之一。但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旧州镇基础设施欠账多,政府财力有限,特色小镇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突出。“从2013年至今,旧州从省市争取到3亿多元的政策资金。”朱光云说,这些资金对于镇域内基础设施建设远远不够,仅镇核心区0.89平方公里的“三线下地”就需要投资几千万元。另外,旧州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保护性开发过程中,对于旧有建筑要修旧如旧,相关技术咨询、施工维保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何用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社会投资进入,是旧州镇一直力求破解的难题。

2016年,旧州镇入选住建部首批127个特色小镇,自然资源和传统文化的品牌效应得到明显提升,资金和专业化资源的引入进展迅速。

“目前,我们已经和安顺投资集团公司开展合作,利用他们的资金和人才优势,扩大建设规模,丰富经济业态。”朱光云表示,有了安顺投资集团公司的带动和运营,项目投入进入“亿元”时代,已经撬动近50亿元的社会资本助推旧州特色小镇建设。

对于朱光云而言,招商引资似乎已不再是难题,对于运营主体、合作对象的甄选显得更为重要。“我们欢迎各种有益资本进入,共同做好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工作。但是要对企业的资质、资金来源、产业规划会进行详细甄别。”

有了资金和企业管理运营的支持,旧州依托生态和文化优势发展绿色旅游产业的道路日益通畅。先后完成土司衙门、古民居、古街道、古驿道等修缮修复工程,培育了1个国家湿地公园、1个4A级国家生态文化旅游景区、2个特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为了能让游客留下来,能消费,我们加快旅游慢道、旅游小火车、旅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了以旧州、天龙、云峰为重点的大屯堡旅游圈。”朱光云说。

统计显示,旧州镇2015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近40万人次,2016年就已经增长到200万人次。朱光云介绍说,这显著增长一方面在于景点规划设置的升级,“有得玩”;一方面得益于特色体验日益完善,“玩得好”的品牌传播。

“可以说,旧州'旅游+’的发展势头迅猛,形成'旅游+美食’'旅游+农业’'旅游+茶叶’'旅游+鲜花’等多种特色体验。”朱光云说,这样一来,在以旅游带动其他产业的“1+N”模式下,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同步实施,镇、村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城镇服务半径、辐射能力得以提升。

朱光云对于特色小镇的培育建设有着自己的体会。“除了打造基础设施、旅游景点等'硬件’,对于政府而言,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软件”建设同样重要。”

一方面,推进小城镇发展、培育建设特色小镇的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政府在规划建设初期就需要考虑发挥小镇为周边乡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的功能,真正有利于农村、农业和农民。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了生态旅游与人文旅游融合发展,旧州镇采取政府引导、典型示范的办法,鼓励老镇居民改造住房,开发民宿业态,浓厚旅游体验环节。“当然,相对城市酒店,很多民宿硬件还是差距不小,但我们正通过打造示范民宿的方式,引导居民完善硬件设施,加入联盟管理公司,用独有的饮食、民俗留下客人,树立口碑。”朱光云说。2016年,旧州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实现收入三年持续增长。

另一方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对于培育特色小镇同样重要。“经济业态、生活方式的改变,大量外地人流、资金流的涌入,对每个小镇居民影响巨大。如何调节新生矛盾,如何保持特色小镇的淳朴好客民风,是政府应该着力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朱光云说,他们已经开始向浙江的乡贤治理学习,把社区德高望众老人组织到一起,在生活纠纷、卫生治理、社区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