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唱响“四季歌” 烹好“百家饭”——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唱响“四季歌” 烹好“百家饭”——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5:3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免税购物、亲水运动、民俗体验、医疗康养……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海南探索实践“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唱响“四季歌”,烹好旅游“百家饭”,让旅客和市民共享全域旅游的发展红利。

新华社记者夏冠男、郑玮娜

海口(CNFIN.COM / XINHUA08.COM)--免税购物、亲水运动、民俗体验、医疗康养……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海南探索实践“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唱响“四季歌”,烹好旅游“百家饭”,让旅客和市民共享全域旅游的发展红利。

做足“旅游+”战略 推动融合式发展

中国旅游日前夕,晚间8时,在三亚海棠湾3800多亩的稻田中,实景演出《田野狂欢》正在上演,380余人的演出团队,向观众再现牛耕田、郎唱歌,农家女儿插秧忙的画面。这片稻田是总投资26.4亿元的水稻国家公园项目,正成为三亚旅游新热点。

“以前感觉来海南旅游就是看海,没想到还有这么震撼的实景演出。”来自黑龙江的游客冯亦说。

海南旅游淡旺季明显。2009年底,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又被国家列为“全域旅游创建示范省”,推动海南旅游业深层次转型升级。

全域旅游必须能全季旅游。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介绍,海南实施“旅游+”战略,将旅游产业和海洋、康养医疗、文化体育、会展、农业、工业等十几个产业相互融合。如立足文昌火箭发射基地,打造航天科普游;借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提供美容整形、健康管理等高端服务;依托特色的黎苗文化,发展“三月三”“温泉嬉水节”等民族风情游。

途牛旅行网公布的《2017年五一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中,海南登上热门旅游目的地榜首;主要旅游城市三亚和海口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均增长15%以上。

做优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游客获得感

海南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深度游、精品游项目百花齐放,提升不同消费群体的旅游体验。

三亚海棠湾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升级景区景点、引进新兴旅游产业,一个集免税购物、滨海观光、海洋运动为一体的旅游产品集群正在形成,游客观光、吃、喝、购、娱等旅游需求可以“一站式”满足。

三亚海棠区区委书记刘冲说,海棠湾全域旅游的主线是以酒店带为支撑、蜈支洲岛为支点,发展新兴旅游产业。游客可以在海底餐厅和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来一场亲密接触、到全球最大的单体免税店愉悦购物、漫步海滨栈道享受涛声和海风、在蜈支洲岛来一把刺激的冲浪体验……

在琼海、琼中等地,旅游正带动当地百姓挖掘传统文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琼海市会山镇是一个苗族聚居地区,通过文化的挖掘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苗绣手艺人陈秀兰说,全域旅游让更多人了解苗家文化,自己的苗绣工艺品也远销国内外,自己成功地甩掉了“贫困帽”。

孙颖说,免税购物、婚庆、低空飞行、航天科技旅游、房车露营、文化民俗等专项旅游产品的推出,正在丰富海南全域旅游的产品体系。

推动城乡综合治理 促进宜居又宜游

海南省借助省级“多规合一”试点,着力解决旅游业发展过程中各类规划重叠、资源配置低效等问题,注重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资源和公共服务的有效再配置。

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说,海口市对土地资源精细规划,围绕中心城区、产业小镇、美丽乡村 “三个层级 ”城镇体系,推动城乡功能旅游化。比如在沿江、沿海地区构建绿化景观带,引入全民健身项目;推动市内水系生态化治理,打造亲水休闲区,同时优化绿地布局,建设全景式花园城市。

海南省的一些党政干部说,全域旅游建设既是一种新的旅游业态,也是一种理念,以旅游产业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全面提高综合治理水平,城市乡村既要有“颜值”,也要让市民游客感受到内涵的提升。

三亚开展的“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工作,解决了旅游城市重“面子”、轻“里子”的通病,让河水变清,秃山复绿,公园成串,绿廊遍布,步道相连,整个城市成为一个大景区。北京游客韩璐说,原来臭气熏天的三亚河现在水变清了,两岸青翠的红树林和翩飞的白鹭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表示,三亚将打造全域、全季、全民、全业态的专业化旅游城市,让全域旅游建设成果全民共享。(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