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南多地出现旱情 专家建议视情况对小麦灌溉

河南多地出现旱情 专家建议视情况对小麦灌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0日07:3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17日至18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生长产生不利影响。目前该省共67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其中沁阳、范县、宝丰县等23个测站为重旱,专家建议视情况对小麦进行灌溉。

新华社记者孙清清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17日至18日,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再次出现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生长产生不利影响。目前该省共67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其中沁阳、范县、宝丰县等23个测站为重旱,专家建议视情况对小麦进行灌溉。

5月19日土壤墒情监测显示,河南省共67个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占测站总数的38%,其余108个测站无旱情。其中:沁阳、范县、平顶山、鲁山、镇平、宝丰、舞阳、柘城等23个测站为重旱,占13%;44个轻-中度干旱站点主要分布在三门峡、洛阳、南阳、平顶山、郑州及豫北局部等地。

目前,河南省中北部大部冬小麦处于灌浆中期,豫南麦区已进入灌浆后期。此次干热风天气过程主要对该省北部、西部和中部局部墒情较差的麦田有影响,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干热风天气将直接导致小麦叶片光合速率下降,加速叶片衰老,影响正常灌浆攻籽,导致千粒重和产量降低。

据河南省气象局预报,从19日到21日,河南省云量增多,19日西南部、南部有雷阵雨天气,受其影响,最高气温较前期略有下降;但西部、北部最高气温仍将达32摄氏度左右,上述地区的干热风天气仍维持,但强度明显减弱。到22日,全省有一次阵雨、雷阵雨天气,气温明显下降,全省最高气温28~30摄氏度,干热风天气结束。

根据未来天气和当前河南省小麦长势情况,气象专家建议,豫西、豫北墒情偏差的麦田,应趁早晚气温较低时,及时灌溉,灌水时要注意小水细浇,以提高田间湿度,抵御高温和干热风灾害的影响,注意有风停浇,无风抢浇。群体密度较大的田块可不进行灌溉,以免发生倒伏。同时,做好叶面喷肥,以提高麦秆内磷钾含量,增强抗御干热风的能力,同时可延长绿色叶片功能期。(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