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年报》:机器人和工业软件引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年报》:机器人和工业软件引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1日16: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在江苏常州发布。《年报》显示,以机器人、工业软件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成为当前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引领者。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在江苏常州发布。《年报》显示,以机器人、工业软件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成为当前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引领者。

《年报》认为,当前我国发展智能制造的两大重要方向,一是以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兴产业,二是传统制造业大量引入和应用工业软件,推进智能化改造升级。其中,以机器人、工业软件为代表的重点领域成为2016年智能制造发展的引领者。

《年报》显示,2009年至2015年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9万台,其中,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就达9万台。

2016年,我国机器人市场持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预计2017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250 亿元和700 亿元。

《年报》显示,随着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能源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众多龙头企业已着手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和现有设备智能化升级,对CAD、SCM、MES、PLM等支持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软件以及工业产品内的嵌入式软件的需求不断加大,极大带动了工业软件产业规模的增长。尽管受到制造业产能过剩带来的消极影响,近年来工业软件发展增速放缓,但仍维持在14%以上。据预测,2018年,我国工业软件规模将超1600 亿元,发展前景广阔。(沈杨子)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