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市场化路径清晰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市场化路径清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2日14: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份油气体制改革系统性、整体性的顶层设计方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这意味着,在近几年一系列的石油天然气价格等方面的改革铺垫之后,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将真正到来,市场化路径已经描述清晰。

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羊旸 董时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份油气体制改革系统性、整体性的顶层设计方案。

“这意味着,在近几年一系列的石油天然气价格等方面的改革铺垫之后,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将真正到来,市场化路径已经描述清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

《意见》从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完善油气储备体系、建立健全油气安全环保体系共八个方面部署了重点改革任务。

“无论从上游油气勘查开采体制、中游管网、还是下游油品贸易、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意见都给出了方向,体现了'市场化’原则。这意味着市场化改革真正在油气行业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张卫忠说,下一步可能还会配套出台相应细则,石油产业、石油工业将加速进入市场配置资源时期。

专家认为,这将整体利好油气行业发展,倒逼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国有油气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也为其他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油气企业等提供更多投资机会。

据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介绍,近年来,随着油气行业改革的逐步推进,油气市场逐渐放开,其他国有企业正在加紧向石油领域延伸。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在石油、化肥、化工三大核心领域正实施上中下游一体化运作,成为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中信集团以资本运营为优势,加快进入石油资源开发领域;中国兵器集团以海外石油资源为优势,加快向国内石油产业延伸;北方工业公司利用国家石油市场准入政策调整机会,大力推进石油产业发展……”董秀成举例说。

同时,近年来随着国家在上游勘探领域、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等领域对民营企业逐渐放开,民营企业正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意见提出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对民营企业来说很重要。”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民营企业最关注的是油气进口权是否会进一步放开。去年放给民营企业的进口份额增加较多,但今年还是维持去年的份额,并没有进一步放开。

“我认为油气进出口体制改革,大方向应该还会继续对民营放开,但'放开’应该是个逐步的过程。”林伯强表示。

此外,除了国内企业,据董秀成介绍,目前国外大型石油石化公司几乎都已在我国进行了投资布局。据统计,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大型石油石化公司几乎都已在我国投资建厂设点,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预计意见出台后,我国石油市场主体结构将出现全新的格局,进一步多元化的市场竞争局面将成为未来趋势。”董秀成说。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