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央财政将“护航”北方清洁取暖试点

中央财政将“护航”北方清洁取暖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3日08:4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财政部网站近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下发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试点示范期为三年,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

新华社记者梁晓云 张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财政部网站近日消息,财政部等四部门下发通知,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试点示范期为三年,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现阶段来看,国家、地方加大冬季清洁取暖投入,不仅有利于改善环境,还能让居民获得实惠。

冬季清洁取暖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部门的力量,协同共进。为推进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取暖工作的顺利进行,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中央财政支持试点城市推进清洁方式取暖替代散煤燃烧取暖,并同步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地方政府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实现试点地区散烧煤供暖全部“销号”和清洁替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通知》还指出,试点工作将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优先支持工作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工作机制创新较为突出的城市。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目前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中,扩大集中供热规模、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洁净型煤、利用地热资源等多种取暖方式是当前北方地区推进冬季清洁供暖的主要选择。但各地资源禀赋不同、经济发展程度不同、补贴配套不同、居民承受能力与认可程度不同、所采用的清洁取暖改造路径也有所不同。资金不足是制约冬季清洁取暖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不少住户尤其是农村地区自身建筑的供热效果差,也影响了清洁取暖改造效果。

河南省新乡市副市长马义中在5月18日举办的“2017年中国清洁供暖峰会”上表示,今年列入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后,新乡市把“煤改气”“煤改电”作为市委市政府解决燃煤问题的一个关键工作。政策上,出台一整套有关规定、有关方案解决散煤燃烧问题。资金上,穷尽全力进行“煤改气”“煤改电”的补贴。“我们城市供暖面积过去一直比较落后,整个城市集中供暖面积约为48%,今年要达到85%,要求比较高,任务也比较重。这就需要我们在管网等各方面给予加强,也是一笔很大的投入。此外,要把所有的产业集聚区搞成集中供暖,也是大的投入,资金投入是制约整个工作的瓶颈。”

为此,《通知》明确,试点示范期为三年,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标准根据城市规模分档确定,直辖市每年安排10亿元,省会城市每年安排7亿元,地级城市每年安排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现阶段来看,投入补助是必要的,如果没有投入,农民负担不起。国家、地方加大投入,居民能获得最大的实惠,同时也能让环境有所改善。

调研中,除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大,部分改电、改气的百姓也担心补贴不可持续。因此,从长久来看,还应调动社会资源,运用政策引导加市场化机制,降低用户成本,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市场化发展,推动清洁供暖“改得起”,更要“用得起”,防止出现煤炭燃烧“逆替代”。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