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区拟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上海自贸区拟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

中国证券网2017年05月23日14:1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5月22日发布消息称,上海自贸区拟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率先探索打造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昨日发布消息称,上海自贸区拟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率先探索打造互联互通监管合作新模式,在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开展多双边合作交流。

国务院在3月底发布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全面深化方案》)中要求,上海自贸区要推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建设。

昨日召开的上海自贸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暨国家质检总局支持上海自贸区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新闻通气会上,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表示,贯彻《全面深化方案》精神,围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海浦东新区和管委会层面将重点推进五项工作,分别是:设立“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深化境外投资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别(地区)进口商品中心、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加强人才交流合作。

其中,在国家质检总局大力支持下设立的“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指导企业服务中心,将通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便利化、互认机制、标准化体系及溯源机制的研究和应用等,助力上海自贸区打造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陆方舟还表示,在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方面,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的优势,在“一行三会”和上海市金融办等部门指导下,用好多层次金融市场的优势,为沿线国家企业和项目提供直接融资。用好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为“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提供跨境结算和融资服务。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保险机构为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和投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宋薇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