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各大品牌竞相加入 台湾移动支付方兴未艾

各大品牌竞相加入 台湾移动支付方兴未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4日08:4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韩国三星电子23日在台北举行发布会,宣布其开发的移动支付产品Samsung Pay正式登陆台湾市场。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章利新

台北(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三星电子23日在台北举行发布会,宣布其开发的移动支付产品Samsung Pay正式登陆台湾市场。

台湾三星电子总经理李载烨表示,该产品将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通路伙伴提供开放平台,以高标准的安全及个人资料保护层级,积极推动数字钱包普及化。目前台湾智慧型手机普及率已达82%,消费者喜欢尝试新科技,他看好未来一年三星移动支付在台用户数将突破百万。

据介绍,Samsung Pay在台湾与国泰世华、玉山、台新、台北富邦等7家银行以及万事达、VISA两大国际发卡组织合作,采用NFC(感应式读卡机)与磁条感应技术,对传统的POS磁条刷卡系统也适用。

三星的到来只是全球各大移动支付品牌竞争台湾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底,美国苹果公司的Apple Pay登陆台湾,开放两天就绑定41.5万张信用卡,10天内刷卡金额即达新台币3亿多元。

长期以来,受限于支付工具的不够普及,移动支付在台湾的使用率不高。根据尼尔森公司在2016年3月所做的市场调查,仅有31%的台湾民众在过去六个月内使用移动设备购物,这个比例不但远低于大陆的50%,也比印度的49%、韩国的47%以及越南的46%要逊色。

同一调查也显示,在对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使用上,有55%的台湾民众会比价,51%的民众查询折价券或优惠,50%的民众查询产品信息,46%的民众认为移动设备让购物过程更有效率,这一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

国泰世华银行信用卡暨新兴金融总管理处副总经理郑有钦说,大家对移动购物的应用并不陌生,但是对于最后一里路的推进,却又总感觉像是少了临门一脚。这一问题的解决有赖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与科技业者的共同努力。

比苹果、三星更早踏入岛内移动支付市场的是大陆的支付宝和微信。据介绍,自微信支付2016年1月在台湾接入第一批商户以来,至2017年1月全台已有超过3万家商户接入微信支付。台北101、新光三越、日月潭、垦丁等著名景区和商圈,甚至离岛地区也都有商家开通微信支付。大陆第三方支付在台湾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台湾方面相关管理条例,无论是支付宝、微信还是苹果、三星,第三方支付在台湾并不直接对接商户,而是与有支付业务资质的岛内银行机构合作,由银行作为拓展商户的主力。为了扩大客户群体,各大银行纷纷推出优惠措施。

在Samsung Pay的发布会上,国泰世华、玉山、台新、台北富邦等银行推出了首刷登陆享刷卡金、现金回馈、刷卡购咖啡半价、抽奖送机票等优惠活动。国泰世华银行总经理李伟正说,数字化与移动化正在改变消费者的生活形态与消费习惯,同时改变银行与客户的互动及服务方式,银行业必须顺应这一潮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