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改变最大的是我们的思维”——贵州分享大数据红利

“改变最大的是我们的思维”——贵州分享大数据红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10:2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贵州推动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释放大数据红利,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群主参与感、获得感。

新华社记者王新明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打开“云上贵州”APP,输入身份证等信息,个人社保情况、社保卡状态等均一目了然;输入发动机号、手机号码等,还可预约车检。

“'云上贵州’APP平台聚合了全省各市州、贵安新区以及45个厅局的120多项政务、民生服务,为政务部门、企业、社会公众、求职者等多类用户提供多渠道便捷服务。”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近年来,贵州推动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释放大数据红利,提升政府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高群主参与感、获得感。

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贵州省高院建设“智慧法院”大数据系统,系统包括决策辅助、审判辅助、公众咨询三个方面,具备智能案件办理、案件偏离度分析、公开咨询服务三大功能。

贵州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禄劲松说:“'智慧法院’汇聚案件信息9016万余件、文书信息4272万余份,建立了公检法监狱系统互联共享平台,通过公开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等,既发挥'筛子’功效筛出不规范案件,还发挥'镜子’功能,照出质量不过关的案件。”

建设“数据铁笼”,管住权、用好权。贵阳市副市长徐昊说,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三清单一流程”织牢“笼底”;对行政行为和行政过程全量数据采集、记录,实现对权力运行监督可记录、可检查、可追溯,织密“笼条”;运用多维度数据的关联、融合、分析,对权力运行作出风险提示、分析研判、制约监督,以融合平台智能化织好“笼顶”。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贵阳40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全部启动建设“数据铁笼”。已查找风险点2500多个,制定防控措施3800多条。

借助大数据技术和可视化手段,贵州还建设“大数据产业地图”。透过“地图”,能够从地理空间分布角度,直观地了解各区域各行业下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而通过分析实现对企业数量、企业基本信息、经营情况等信息进行实时查询,精准了解某一区域某一行业从单个企业到企业集群的发展变化情况,为产业布局和决策提供参考。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在大数据发展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其中,贵阳市实施“痛客计划”,痛客们从需求端出发,发掘那些尚未被满足而又被广泛渴望的民生需求,形成具有商业价值或社会价值的痛点。痛客联手创客,让有想法的人和有办法的人共同创新、创业。

贵州还运用大数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白酒行业领军企业,近年来,茅台集团建设“茅台云商”平台,增强经销商与茅台、消费者与茅台、经销商与消费者的黏性,加速升级转型。2016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9.5%。

“原来,很多人不懂大数据、怕大数据、躲大数据,现在大家在应用中尝到了大数据的甜头,变成了用大数据、爱大数据。尽管谈出来、用出来的大数据'长相’不一样,但大家已在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拥抱大数据时代。”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沈倜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