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2017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北京:2017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15: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北京2017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是记者25日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关于北京市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现场获悉的。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梁天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2017年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是记者25日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关于北京市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现场获悉的。

“2016年,北京较好地完成了污染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目标任务。但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环境质量状况与中央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方力说,特别是空气质量仍未达到国家标准,城市下游水体水质普遍为劣V类,城市环境管理比较粗放,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动力度还存在倒三角的情况,压力传导不够,工作统筹不足。

方力介绍,PM2.5仍是北京空气污染的核心问题,2016年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仍超过国家标准1.1倍。且空气重污染影响突出,去年12月后,发生区域大范围、长时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累计出现4次共11天重污染,对社会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2017年是完成国家'大气十条’标志性指标的决战之年,北京将以超常力度治理大气污染。”方力表示,聚焦力争将PM2.5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的核心目标,进一步压实责任,全面推进能源结构清洁化、机动车低排放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同时,深化区域联防联控,协调推进区域污染减排。

此外,北京2017年还将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逐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抓好污水管线和农村处理设施建设,强化截污治污,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完善土壤环境监测网络,建立污染地块风险筛查和调查评估机制等。同时,实施环保督察对16个区全覆盖,加大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