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工业垃圾再创效益 人大代表欣然点赞

工业垃圾再创效益 人大代表欣然点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16:4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四川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在绵阳市召开。港资企业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在绵阳投资的工业垃圾开发利用项目,受到与会人大代表的点赞。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四川省人大城乡建设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座谈会在绵阳市召开。港资企业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在绵阳投资的工业垃圾开发利用项目,受到与会人大代表的点赞。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彭宇行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邓良基出席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文主持会议。

QQ截图20170525162810

会上,邓良基通报了去年省人大城环资委主要工作和今年工作安排;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等全省各市州人大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并听取了农村环境与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讲座。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考察了绵阳市城市建设、江油小城镇建设和绵阳保和富山固废物资处理和利用项目等。环境资源保护是与会人员最为关注的内容。近年来,绵阳市围绕“幸福美丽绵阳建设”这一战略部署,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致力于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探索出一条“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路径。带着目标,与会人员一路前行,来到位于游仙经济开发区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四川保和富山再生资源产业园。

园区内的中国金属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港资企业,2012年入驻园区,投资近20亿元,建设的以废旧铜为主的铜加工、再制造产业已形成产业集群。回收的废铜经过分拣,再运用纯氧蓄热燃烧新技术熔融加工成为铜杆、铜排、铜棒等铜材料,利用铜材料再深加工为电线电缆、通信网络线缆、漆包线等,完成了从废品回到产品的全过程。主要产品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并与众多上市公司配套,部分产品出口欧美国家,相关产品已经运用于武广高铁、广州地铁等重点工程项目中。在近五年的发展中累计实现工业销售近200亿元,上交税收近20亿元。此外,公司拥有专利技术38项,“竖炉式氧化炉+节能式平板精炼炉+连铸连轧”、“利用废铜生产低氧铜线坯技术”和“紫杂铜精炼法连铸连轧生产无氧铜杆技术”等,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获省级科技成果认证。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致力于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探索出一条“变废为宝”的绿色循环发展路径。

与会代表对中金资源公司的发展,对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及污染防治与处理交口称赞,亲临现场的省人大黄彦蓉副主任对废旧资源的规模化、集中化、智能化的利用与处置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对企业走出了一条工业垃圾“变废为宝”做出大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大加赞扬,“值得总结,加以推广”。

听了讲解员的全面介绍,巴中市人大城环资委综合科科长李天富竖起大拇指:“保和富山生产线的规模化、集中化、智能化程度之高,令人刮目相看,此类做法值得总结、推广。由此可以看出,绵阳已经走出了一条工业垃圾‘变废为宝’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