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年报》:全球智能制造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年报》:全球智能制造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16:5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也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常州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认为,全球智能制造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

常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也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日前,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常州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认为,全球智能制造呈现出三大发展趋势。

《年报》认为,全球智能制造迅速发展,呈现出智能制造成制造业大国竞合焦点,技术创新从多点突破迈向系统集成,智能装备被更广泛应用三大趋势。

一是智能制造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竞合焦点。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聚焦智能制造,制定制造业中长期发展战略,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制高点。美国“三位一体”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政府、行业组织、企业联盟分别针对关键共性技术、智能制造系统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加以布局;德国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

《年报》认为,要想搭建涵盖全球范围内的智能制造系统平台,需要大范围的产业合作。预计各国在智能制造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扩大。

二是技术创新应用加速,从多点突破迈向系统集成。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庞大,涵盖信息通信技术、电工电子及微系统技术、生产技术及机械工程自动化、管理及物流技术等。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3D打印、机器人、人机协作为代表的新型制造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与生物科技呈现多点突破、交叉融合,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是跨国公司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智能装备被更广泛应用。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投资实体经济;传统制造企业大力投资智能制造实现改造升级。随着智能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将会被更广泛应用。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的工业机器人已超过150万台,预计到2018年将突破230万台。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将更有效地接入网络,组成更大的生产系统,多台机器人协同实现一套生产解决方案成为可能。(姚沫沙)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