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年报》:我国领军制造企业加快布局智能制造

《年报》:我国领军制造企业加快布局智能制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16:4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领军制造企业正加快布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领军企业成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力量。

常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当前,我国领军制造企业正加快布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领军企业成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力量。

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领军制造企业正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

在传统家电领域,海尔集团建设了数字化互联网工厂,探索智能制造的模式创新,已建成两大支撑平台、四大互联工厂,开启定制化大规模生产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行业引领。在汽车生产领域,奇瑞公司成立机器人公司,并研发数百台机器人投入应用,全力打造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在通讯设备领域,中兴、华为都开启了智能制造,中兴位于西安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建设25条全自动生产线,在多数环节实现全自动化生产。

《年报》分析认为,目前仅有16%的制造企业真正进入了智能制造应用阶段,我国智能制造相关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技术研发阶段。

《年报》认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有机联合产学研用优势资源,协同推动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力量。据悉,沈阳新松机器人依托装配型搬运机器人领域的优势,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立体仓库建设方案;鼎捷软件凭借多年ERP服务经验,将管理软件与物联网硬件融合,为大型或超大型企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汽车行业零部件研发制造商无锡贝斯特已经能够向市场提供汽车行业智能工厂建设系统解决方案等。

据了解,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专项行动已列入“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的十大重点任务,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形成40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姚沫沙)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