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全球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全球智能制造核心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5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涉及的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数控机床、智能控制系统、传感器等主要行业,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常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智能制造装备是智能制造的主要体现载体。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研撰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智能制造装备涉及的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数控机床、智能控制系统、传感器等主要行业,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全球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约29万台,其中,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9万台。IFR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12%左右。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将超过40万台。

《年报》显示,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增长迅猛。2010年至2015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从13.26亿美元猛增至51.6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30%。目前,3D 打印已经成为智能制造发展的前沿领域。随着产业链的逐渐完善,预计2018年全球3D打印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

数控机床不断高端化、智能化,成为智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年报》显示,2015年全球机床市场规模11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2%。 其中,机床电子市场规模312.6亿美元,日德美等发达国家占市场份额的90%以上。全球机床电子市场中,数控系统的市场规模为199.8亿美元,占机床电子市场总规模的63.9%,伺服系统的市场规模为38.8亿美元,占比12.4%;控制电器的市场规模为13.4亿美元,占比41.9%。

《年报》显示,世界智能控制系统产业稳步增长。2014年世界自动化控制系统产业市场规模约为227亿美元,同比增长6.4% ,2010年至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9%。2019 年产业市场规模预计达 275 亿美元,较 2014 年增长30.8%。

全球传感器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741亿美元,增速达28.18%。美国、日本等少数经济发达国家占据传感器市场 70%以上份额,发展中国家所占份额相对较少。

《年报》认为,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传感器的需求也将大幅增加;但是发达国家在传感器领域的技术和品牌等优势,在未来几年内仍将保持。因此,预计全球传感器市场格局并不会得到明显的改变。(姚沫沙)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