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释疑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稳中向好态势不可逆转

统计局释疑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稳中向好态势不可逆转

中国证券网2017年05月26日14:4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引发一些人对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可持续性的担忧。国家统计局2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郭同欣署名文章对此进行了释疑。

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引发一些人对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可持续性的担忧。国家统计局2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郭同欣署名文章对此进行了释疑。

文章称,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预测全年我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均出现一定程度回落。

不过,文章指出,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对比基数、工作日变动等非经济因素都可能引致同比增速的变化。因而,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既要看增速,也要看其与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的匹配性,还要看质量、看结构、看后劲、看空间。

从五大宏观经济指标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增速回升、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

以数据为证:1至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465万人,比上年同期多增22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在5%左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左右,均比上月和上年同月下降。就业形势稳定向好;1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2.1%,呈温和上涨态势。

此外,文章分析称,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出现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动能壮大、空间拓展等更多积极变化,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