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风险隐患多,如何保卫大数据安全?

风险隐患多,如何保卫大数据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7日09: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数字化生存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赢安全者赢未来。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王丽、汪军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数字化生存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赢安全者赢未来。

大数据的风险隐患有哪些?给大数据“守门”“上锁”靠什么技术?保卫大数据安全还需如何发力?26日在贵阳举办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多位大数据领域的权威专家、企业家就数字安全与风险防控畅所欲言。

近50%的数据可能被泄露 大数据风险隐患多

任何新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大数据带来变革的机遇,也带来更多的风险。

2016年9月,雅虎公司因为自身的安全漏洞被网络黑客利用,5亿雅虎用户的信息被泄露。我国也曾发生多个招生考试院考生网站被攻击,导致大量的考生信息泄露,引发诈骗、盗窃等各种刑事犯罪。

不久前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是通过互联网端口输入病毒程序,对重要文件进行加密然后敲诈,攻击目标直接锁定用户的数据,攻击手段竟是原本为了保护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这些都提醒人们保护大数据安全刻不容缓。

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26日介绍,当前近50%的数据可能面临被泄露的风险,大数据安全给人们提出新的挑战。

奇虎360公司副总裁石晓虹认为,大数据面临很多威胁,除了基础设施安全,还包括系统漏洞和后门、外部攻击和窃密、数据资产泄露、内部非授权访问、违规交易等。同时,风险存在于大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应用等整个生命周期中。

中国电科集团公司网络安全首席专家、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董贵山告诉记者,采集,涉及如何保证采集途径可靠性和信息的真实性;传输,涉及如何保证数据不被窃取、劫持和篡改;存储和共享使用不同来源的数据,需要解决安全共享与交换问题,进一步要解决数据的所有权、运营权、使用权确权与应用监管问题,以及解决异构数据集中存储的分等级保密性和可用性保障问题;应用,需要考虑如何按不同应用需求给敏感数据制定不同的脱敏策略,并为大数据应用提供统一的安全服务接口和安全可视化的手段等。

“作为信息社会的重要资源,大数据可能被毁被偷,危险无处不在。”董贵山说。

从可信计算到安全服务 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保证大数据安全不仅要突破单项网信技术,还要在信息技术体系机器生态系统的竞争中取胜。他说,我国已经是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我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信息化所需的软、硬件和服务,大量来自外国公司,由此构成的基础设施或信息系统就像沙滩上的建筑,在遭到攻击时防御能力非常脆弱。

“因此只有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才能达到核心技术不受制于人,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倪光南说。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提出,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能解决大数据安全的问题。他说,人体有很多缺陷,之所以能够健康生活,就是因为有免疫系统。大数据需要有密码保护的可信计算环境,要有可信的边界、可信的保护,要有管理中心等。构筑这样的安全管理体系,才能应对各种利用漏洞来进行的攻击,这样最终实现攻击者难以进去,进去了也很难拿到东西,拿到了也看不懂的安全防护效果。

“传统的认证、加密、授权、资源访问控制等安全防护手段对大数据安全也能发挥作用,但大数据时代需要更适应大数据应用形势的安全服务。”董贵山认为,以密码技术为数据安全的核心关注点,包括网络空间实体的身份管理和信任、围绕数据保护的规模化的密码服务以及大数据应用的用户密钥管理服务和安全监管都是安全服务的范畴,概括来讲,就是把安全基因内生在网络系统、数据处理平台系统、应用系统,对数据全生命周期实施动态的防御策略。

保卫大数据安全还需综合施策

26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贵州省贵阳市正式揭牌成立。实验室将致力于大数据安全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示范,推动安全大数据共享服务和安全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建立大数据安全技术标准和产业规范,推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

多位专家表示,打好大数据安全保卫战,不光要有技术,还需综合施策。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信息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是同步发展的。在国外,数据安全投入约占信息化建设总投入的9%至15%,这一比例目前我国还达不到。”北京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团副董事长周西柱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大数据安全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首先要做好顶层立法和战略规划。”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专家委员会黄殿中副主任表示,应坚持把数据网络纳入网络数据,明确治理权和管理权的划分,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数据资源权益和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明确大数据使用中各方行为体的权责义务。

“同时,建立符合本国需要的大数据资源分级分层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实现对大数据资源采集、传输、存储、利用的规范管理。”黄殿中建议,研究出台大数据安全审查办法,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大数据领域审查和评估力度,全力推进大数据预警检测和行业监管。

“今后要进一步使用国家信息库、安全云平台等软、硬件的规模化应用,分期分批实现软硬件自主化。”黄殿中建议,积极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和技术研发,使自主软、硬件产品有条件、有渠道进入采购的市场,对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信息确保高技术保障,确保大数据又好又快发展。(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