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人工智能“由弱变强”路还长

专家:人工智能“由弱变强”路还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8日08:1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阿尔法围棋”3比0战胜了柯洁,是不是就说明人工智能很厉害?专家27日指出,类似的人工智能还只能说是“弱智能”,要实现真正的“强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要加强心理学等认知科学的研究。

新华社记者彭茜 杨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阿尔法围棋”3比0战胜了柯洁,是不是就说明人工智能很厉害?专家27日指出,类似的人工智能还只能说是“弱智能”,要实现真正的“强智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要加强心理学等认知科学的研究。

“强智能”也叫通用人工智能,是指能够解决不同领域各种问题的人工智能,它能够像人类那样学习、决策和反思。而目前为止通用人工智能还是一个理想,人工智能还是“弱智能”,可以通过计算能力解决某些专业问题,比如“阿尔法围棋”就局限于围棋领域。

由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机器之心”举办的全球机器智能峰会(GMIS2017)于27日在北京开幕。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加里·马库斯在会上发表题为《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道路》的主题演讲说,推动人工智能进步光有深度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方向,应更认真地对待心理学等认知科学研究。

“人们现在已经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做一些很棒的工作,比如优化搜索查询、自动化监控以及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等,但是目前还没有办法构建可以治愈癌症、理解人脑工作的机器,或可以完全信任的自动驾驶汽车。”他说。

此前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在感知技术层面已突破了很多瓶颈,但在认知方面还有待突破。马库斯同样认为,感知只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一小部分,人类智能里还有更多认知层面的元素如常识、推理、分析等,需要人工智能学习。

马库斯并不担心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反而担心一些人为的障碍可能会造成人工智能发展停滞。他建议,人们可以用解决复杂问题的思路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采用跨领域专家合作的形式”。

另一位与会专家、瑞士人工智能研究所科学事务主管于尔根·施米德胡贝对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表示乐观。他预测,未来几年人类就将创造出具有灵长类动物智能的人工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仅仅经历了70余年的发展,这个速度比数亿年的生物进化有了很多倍的提高,”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代替人类开始探索宇宙的征途,“或许这个预测离我们还很远,但由人工智能引发的技术爆炸必然会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