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人工智能让交通系统更聪明安全

专家:人工智能让交通系统更聪明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8日15:0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在人类社会系统中,作为“毛细血管”的交通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包括交通工具、道路等基础设施、信号系统等。正在北京参加全球机器智能专业会议的专家指出,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可着重发展的重要领域,人工智能正让交通系统更加聪明、安全。

新华社记者杨骏 彭茜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人类社会系统中,作为“毛细血管”的交通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包括交通工具、道路等基础设施、信号系统等。正在北京参加全球机器智能专业会议的专家指出,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可着重发展的重要领域,人工智能正让交通系统更加聪明、安全。

在由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信息服务平台“机器之心”举办的全球机器智能峰会上,美国英伟达人工智能城市首席技术官穆林德·纳法德认为,对于不同领域,人工智能的意义也不同。在交通工具方面,人工智能让自动驾驶成为可能;基础设施方面,人工智能有助实现预测性维护;信号系统的智能优化可让出行更加安全高效。

纳法德指出,2020年,全球智能化的城市将会有10亿个摄像头运行,形成一个庞大的数据市场,为相关物联网设备提供深度学习机会,进而为交通运行和社会管理提供重要分析结果和实时判断,让整个系统得以高效和安全运行。

另据著名市场分析机构国际数据公司预测,到2020年,全世界将出现500亿台互联设备,而它们创造出的数据将会是现在的两倍,其中交通体系释放的数据占据不小比例。这将为许多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机遇。

纳法德认为,利用人工智能对交通进行预测性维护潜力巨大。美国通用电气首席技术官韦斯利·向井在大会上发言时也强调了这类应用的重要性。他以美国铁路为例,通用电气开发的智能维护系统可代替铁路养护工人的工作,通过火车上的摄像头对铁轨的完好情况进行接近实时的监视,随后通过计算机视觉系统予以分析,及时发现铁轨上出现的问题。这节省了大量养护费用,同时提高了安全性。

他表示,“我们为每一辆火车建立模型,并不断更新这个模型”,系统可记录动力、车轮年限等,进行精准运行维护和故障预测,这可帮助铁路系统每年节省10%的燃油,减少10%至25%的故障,提升列车可用率。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