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访柴小林:对话与协商是解决中欧经贸摩擦的首选方案

访柴小林:对话与协商是解决中欧经贸摩擦的首选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9日16:2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柴小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经贸摩擦并非中欧关系的主流,双方能够直面问题是关系成熟的表现,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则是双方弥合分歧的首选方案。

专访:对话与协商是解决中欧经贸摩擦的首选方案——访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柴小林

新华社记者帅蓉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公使柴小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经贸摩擦并非中欧关系的主流,双方能够直面问题是关系成熟的表现,继续通过对话与协商则是双方弥合分歧的首选方案。

柴小林表示,中欧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和目的地,经贸关系总体继续向互利共赢方向迈进。中欧之间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双方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奉行多边主义和维护国际体系稳定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

当然,中欧经贸关系并非没有摩擦。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欧盟未能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 

根据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欧盟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并未如期履行。

“我们对此深表遗憾,希望欧盟方面能够不折不扣地履行其国际义务,真正做到维护多边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柴小林说。

针对双方在一些经贸领域的分歧,柴小林表示,中国政府已经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主动化解矛盾。例如,中国政府多次明确,在华合法注册的外国企业将得到与中国国内企业一视同仁的待遇。与此同时,中国采取切实努力,出台了扩大吸引外资、进一步优化外商在华经营环境的政策。

“我们真诚希望欧方能够换位思考,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如果一味将经贸领域中存在的一些具体分歧放大,是'一叶障目’,将影响甚至'毒化’双方的合作关系。”柴小林说。

2014年,中国领导人访问欧洲,倡导中欧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中欧关系推向了新的高度。

柴小林说,中欧双方经贸关系总体继续向互利共赢的方向迈进,但同时,双方经贸关系也呈现出变化和新特点。目前,中欧经贸往来依然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但随着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双方在货物贸易方面的同质竞争有所加剧。

柴小林强调,中国始终希望欧盟保持繁荣稳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中欧同为多极世界的重要力量,有责任共同发展好彼此关系,携手推动国际形势向好的方向迈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