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宝武集团混改新突破:电商平台实施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

宝武集团混改新突破:电商平台实施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1日08: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31日取得突破,其旗下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实施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由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31日取得突破,其旗下钢铁电商平台——欧冶云商实施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

欧冶云商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10家央企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也是宝武集团内首家全面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子公司。在此次首轮股权开放中,欧冶云商与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和三井物产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约,同时成功引入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探索国资保值增值的新机制和新动力,共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说,在资本结构上,本轮股权开放引进的新股东既包括外资背景企业,也包括民资背景企业,还有公司自己的员工,成功实现了国资、外资、民资与员工出资的融合。

在此次新加入的股东中,本钢、首钢及沙钢都是中国有影响力的钢铁企业,它们入股欧冶云商,体现了钢铁行业的认可,在战略布局上与宝武集团形成互补,使欧冶云商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更加高效。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地产企业,未来将在大宗商品物流设施建设运营上提供合作。三井物产是知名国际商社,有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将助推欧冶云商的跨境经营。今后,欧冶云商将进一步开放股权,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和投资者,最终实现股份公开发行、上市成为公众公司。

据了解,欧冶云商设立2年多来,流量增长和能力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去年,欧冶云商钢材交易量达3876万吨,相比上年实现了翻两番,其他的工业品、原燃料、化工品、循环物资等交易品种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并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仓储、运输和加工基础网络,创新推出电商结算等综合性服务产品,有效提升了供应链效率。

宝武集团人士说,依托国家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上海自贸区政策,欧冶云商未来还将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海外新兴市场,加快推动国际大宗商品流通领域的信息共享,提高全球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