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05日09: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关键。在6月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国内商业养老保险的深度、密度、资产总量都不足,不能够解决第一支柱基本养老存在的保障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要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

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成为关键。在6月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国内商业养老保险的深度、密度、资产总量都不足,不能够解决第一支柱基本养老存在的保障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要加快推进商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设。

周延礼预计,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人口可能要占18%左右。如果在这样一个增长速度下,不能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这将是拖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他建议,要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的建设,形成社会养老基金的多层次贡献渠道。

此外,面临的问题不是简单的解决老有所养,还有全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的问题需要解决。这些人口总量现在已经超过4063万,这些数据已经敲响了警钟。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周延礼建议,要加快工作的步伐,来解决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商业养老保险,应该说是在西方经济发达的国家当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担负着养老基金的管理,收缴支付。对提高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但是,商业养老保险深度、密度、资产总量都不足,不能够解决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的保障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

周延礼表示,要开发多层次的保险产品和多种形式、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来支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建设,特别是在第二支柱。职业年金落实到位之后,加快设计一些相关的商业性的保险产品,来提高养老保险产品的效率、公平问题,甚至解决第一支柱总量不足的问题。

另外,还要加大保险资金运用,让它在一些养老社区和养老设施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周延礼还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商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让商业养老保险成为未来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推动政策空间。(陈婷婷)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