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社科院黄皮书:上合组织已具备条件打造“升级版”

社科院黄皮书:上合组织已具备条件打造“升级版”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06日15:3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6月6日在京发布。黄皮书指出,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宜趁机打造该组织“升级版”,在“上海精神”基础上,创新合作理念和发展理念,共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6月6日在京发布。黄皮书指出,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后,上合组织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宜趁机打造该组织“升级版”,在“上海精神”基础上,创新合作理念和发展理念,共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该黄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黄皮书指出,当前,上合组织已具备打造“升级版”的条件:

从资源条件看,上合组织已具有完善的法律制度,储备了政策资源;成员国具有天然气、石油等丰富自然资源;成员国与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与合作,具备了国际社会的支持资源。

从技术支撑看,成员国属于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在“一带一盟”战略对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沿线国家战略对接基础上,工业产能和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高,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的贡献率逐步提升。

从合作方式看,成员国从项目合作向发展战略对接转变,从双边向多边合作延伸,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印巴加入后,组织内外部环境将发生巨大变化,可称作 “升级版”的上合组织。这些变化包括,成员国人口占世界比重从25%提升到44%,地域从中亚拓展到印度洋,经济实力从占世界GDP的15%扩大到占25%。(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