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5G商业化提速 中移动架构方案被选定

5G商业化提速 中移动架构方案被选定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07日09: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6日,两个关于5G的消息在行业内引起轰动。一是中国移动提出的方案被确定为5G网络统一基础架构;二是工信部发布征求意见稿,初步确定5G部署频段。记者了解到,5G网络架构标准工作总体进展过半,中国移动将联合业界伙伴继续发力,预计今年底可完成标准制定。

6日,两个关于5G的消息在行业内引起轰动。一是中国移动提出的方案被确定为5G网络统一基础架构;二是工信部发布征求意见稿,初步确定5G部署频段。

记者了解到,5G网络架构标准工作总体进展过半,中国移动将联合业界伙伴继续发力,预计今年底可完成标准制定。

中国企业5G实力被认可

在不久前召开的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专业会议上,3GPP正式确认5G核心网采用中国移动牵头并联合26家公司提出的SBA架构(Service-based architecture基于服务的网络架构)作为统一基础架构。

3GPP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产业技术的标准制定机构,从2G到4G的国际标准都由其制定。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提出的)SBA被确定为5G基础架构,说明中国的通信技术实力已经获得国际认可,并在标准制定这一核心领域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据了解,5G网络采用SBA新型架构还是传统网络“点到点”架构,是近半年来标准化讨论的热点。3GPP将SBA确定为5G网络唯一基础架构,是5G系统架构标准化立项以来的重要进展。基于服务的网络架构借鉴IT领域的“微服务”设计理念,将网络功能定义为多个相对独立可被灵活调用的服务模块。基于此,运营商可以按照业务需求进行灵活定制组网。

因此,SBA架构的明确也意味着5G网络真正走向开放化、服务化、软件化方向,将有利于实现5G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架构由中国移动牵头联合全球14家运营商及华为等12家网络设备商联合提出。这种基于“服务”的架构设计方式使得5G网络真正面向云化设计,具备多方面优点,如便于网络快速升级、提升网络资源利用率、加速网络新能力引入,以及在授权的情况下开放给第三方等。

5G部署频段初步明确

在5G标准方面传出捷报的同时,5G部署频段也初步明确。

6日,工信部发布了《公开征求对第五代国际移动通信系统(IMT-2020)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为IMT-2020工作频段,频率分配方案、设备射频技术指标和台站管理具体规定另行制定和发布。

面对渐行渐近的5G产业,资本市场也表现出了极大热情。

中兴通讯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5G还处于标准制定阶段,但一些运营商已经展开5G相关技术测试,公司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及技术测试。5G部署是一个由点及面的渐进过程。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推动5G相关技术在4G网络中的应用,推动Pre-5G的发展。

科信技术表示,公司积极关注运营商网络规划的研究性探索,参与运营商研究院新技术应用的学习和讨论,指导公司自身产品布局,并在无线接入产品的集成化、绿色化等方面持续投入。具体技术及产品的推出将紧跟客户5G网络规划和建设进度。

安信证券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5G产业正在加速成熟,可能提前引爆5G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从投资机会上看,5G产业链上首先受益的将是国内5G预商用和商用网络建设中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的相关公司,随后受益的是5G建设中所需的主设备和关键设备商,最后受益的是下游终端设备商和电信运营商。(李雁争)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