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月主要宏观数据周三公布 工业、投资等增速或放缓

5月主要宏观数据周三公布 工业、投资等增速或放缓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13日15: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三(明日)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机构普遍预期,5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投资增速等数据或呈现放缓势头。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三(明日)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机构普遍预期,5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投资增速等数据或呈现放缓势头。

此前统计局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数据与上月持平,电厂煤耗同比增长减速,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粗钢产量同比增速也小幅走弱,加之5月有部分北方省份限产影响,这意味着,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有所回落。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网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铁精粉产量减少,传统重工业和轻工业的用电量增速都有下降,预计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降至6.1%。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放缓至6.2%。不过他强调,从上旬的高频数据来看,6 月工业生产较5 月同期有较显著改善。

投资增速也有望继续放缓。尽管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超预期回升,但考虑到楼市调控的滞后效应及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有可能放缓,基建投资增长加快但制造业投资增长较慢,机构普遍预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小幅回落。

连平表示,房产销售资金持续回笼,但销售增速放缓,房地产企业融资增长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难以持续走高,拐点可能很快到来。预计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8.7%,增速放缓。

实际上,随着4、5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回落,二季度经济增速放缓,已是机构和市场较普遍预期的大概率事件。

不过,国家统计局日前曾专门撰文指出,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预测全年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梁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