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目前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能够延续

统计局:目前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能够延续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14日15:0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新办就2017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来说,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下一阶段还是可以保持这种态势。因为不仅和当前的一些因素相关,还与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中长期的很多因素相关。从这些基本因素来看,目前经济增长都是在向好的方向前进。

记者14日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7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目前来说,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下一阶段还是可以保持这种态势。因为不仅和当前的一些因素相关,还与中国经济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中长期的很多因素相关。从这些基本因素来看,目前经济增长都是在向好的方向前进。

具体来说,第一,是产业支撑或者说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了。今年,三次产业协调并进,在结构调整中继续稳步发展、升级。首先看服务业,服务业现在可以说是牢牢地站稳了半壁江山,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6.5%,比去年的51.6%的比重又有所提高。服务业有它自身的发展态度,服务业当期表现出的一些特点,比如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现代服务业方面,还有幸福产业方面,发展势头非常好,大家对医疗、健康、养老这些领域越来越关注,而且需求越来越多,服务业本身又和民生相关度比较高,表现出稳定发展的特点。所以,在服务业在整个经济的比重提高的时候,整个经济的稳定性也是在提高的。

其次,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新产品都增长比较快,也对整体增长起到非常有力的支撑作用。很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增长比较快,比如工业机器人1-5月份增长了50.4%,SUV增长20.8%,增长非常快。总体来说,推动了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还有去产能的进展,传统行业调整也是不断地往前推进。农业形势也是比较稳定,比如蔬菜、肉产品、禽类产品供应充足。一、二、三产协调推进,促进整个经济增长稳定性不断增强。

第二,短期内看还要看需求,发展的动力也在增强。比如刚才说到的消费,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这不是偶然的,是在一个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之下的。因为现在人均国民收入已经到了8000美元以上,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非常接近了。在这个阶段,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而且这两者是互相促进的,在结构升级的同时扩大了消费总量,而且也有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的支撑。再有,目前到了一个消费升级的阶段,大家对个性化以及比较注重个人体验的产品的需求是在不断地增加。而且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服务和产品的供给质量都在提升,比如共享经济、分享经济、智能家具各方面的新业态都在快速发展。所以供给质量也在提升,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所以,消费能力相对增强,再加上消费环境的改善、供给能力的提升,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稳中有升的态势是可以持续的。

从投资来看,投资的决定因素比较多,从目前中长期来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还没有结束,我国城镇化率目前是57.35%,发达国家经济体大概在80%左右的城镇化水平,我们离这个距离还有相当的距离要走。一般的研究认为,在50%到80%之间上升过程中,也是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在这种大背景下,投资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潜力的,比如在产业升级方面、基础设施提升方面都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潜力。今年以来,实体经济改善尤其企业效益改善,提高了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预期。可以说,内需增长的潜力和空间非常大,关键是要找准发力点,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措施,让民间投资增速走出比较低的状态,把投资领域的空间、潜力释放出来。

第三,发展的信心在不断增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1.2%,与4月份持平,连续10个月在景气区间,企业生产预期和信心是不断地改善的。在PMI里,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的信心在不断改善,小型企业PMI5月是51%,比上个月上升了1个百分点,今年首次上升到了景气区间,说明企业的改善从上游行业逐渐向下游行业扩展,小企业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中。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月份为54.5%,8个月在54%以上比较高的景气区间运行。因此,无论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企业的信心都在整体增强。

第四,发展的环境改善,供求关系不断改善。PPI,也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虽然最近几个月有所回落,但是行业面是在扩张的。5月份PPI中,40个行业里有36个行业同比价格在上涨,这说明企业的供求改善面是在扩大的。世界经济和贸易都出现了积极变化,而且在不断累积增多,虽然还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来看明显比前期改善。所以,无论从国内市场环境看,还是国际环境看,整体环境可以说是稳中向好的。

刘爱华指出,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这些方面都说明目前稳中向好态势是能够延续,各种支撑因素都是在不断地增强,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把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