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社科院调查:经济学家对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向好

社科院调查:经济学家对二季度经济增长预期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4日15: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4日发布201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显示,78.6%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会上升或持平,比今年一季度的调查提高10个百分点。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4日发布2017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显示,78.6%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同比会上升或持平,比今年一季度的调查提高10个百分点;17.6%的经济学家判断下降,比今年一季度下降3个百分点,体现出经济学家对二季度经济加快增长的向好预期。

据工经所研究员李钢介绍,此项调查由社科院工经所针对国内131位经济学者所作,这些经济学者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咨询公司等。

根据调查所作的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呈现上升态势,本期为117,比今年一季度上升12个百分点,该指数的持续上升也表明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持续看好。

在出口形势方面,经济学家预期乐观。调查显示,51.3%的受访者认为二季度出口总量会同比增长,比上期调查增加20个百分点。同时,根据调查所作的外贸景气指数为126,比今年一季度调查提升35个点,反映出经济学家对我国外贸增长空间的认可。

在物价水平方面,经济学家判断价格水平存在下降压力。57.3%的受访者认为二季度价格水平会同比上升,比上期调查下降近16个百分点。根据调查所作的物价指数为144,比上期调查下降22个点。

此外,在全年经济形势方面,判断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和超过6.5%的经济学家占比达70.2%,比上期调查增加5个百分点。通过区域交组分析,计算得出经济学家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判为6.6%,比上季度的预判高出0.1个百分点,体现经济学家们对总体经济形势的乐观态度进一步稳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