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福建出台30条措施 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出台30条措施 以价格机制作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4日16:3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6月1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就近期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价格机制作用 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的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意见》分为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共30条;以构建更多体现生态产品价值、运用经济手段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绿色价格政策为中心,推动了福建省价格机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

厦门(CNFIN.COM / XINHUA08.COM)--1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就近期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价格机制作用 促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建设的意见》召开新闻发布会。《意见》分为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共30条;以构建更多体现生态产品价值、运用经济手段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绿色价格政策为中心,推动了福建省价格机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福建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李跃年介绍说,在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方面,电价机制改革是重点,《意见》主要从发电侧和售电侧两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在售电侧方面,除了继续严格落实建筑饰面石材、落后产能、钢铁烧结机和玻璃炉窑差别电价政策外,将积极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等电能替代,扩大电能替代范围,减少大气污染。售电侧方面的具体措施中包括,对电解铝、钢铁、水泥行业实行阶梯电价,通过电价机制抑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无序发展,促使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李跃年表示,自2013年以来,福建省先后对3218家企业执行差别电价,累计征收差别电价资金逾13亿元。

《意见》的内容还包括推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落实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完善景区门票及配套交通运输价格管理政策、实施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价格政策等。

李跃年表示,将通过抓好《意见》的实施,发挥福建省作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引领带动全国生态文明体制建设。

此外,发布会上还介绍了近期出台的《福建省物价局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经信委 福建省民政厅关于清理规范我省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该《通知》指出,最大限度放开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全面清理取消违规中介服务收费、深入清理重点领域和环节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加强市场调节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完善涉收费目录清单和集中公示制度。

福建省物价局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林联捷表示,与以往的清费工作相比,此次清理规范涉及面更广、工作要求更实、更注重建立长效机制。

李跃年表示,将通过清理与规范相结合、清理与减负相结合、清理与查处相结合的方式,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自查自清,8月20日前,全面完成总结评估。(陈哲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