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长江引航大型船舶业务量连续三年大幅增长

长江引航大型船舶业务量连续三年大幅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7日09: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长江引航中心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长江引航大型船舶业务量连续三年增幅超75%,长江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新华社记者朱国亮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长江引航中心最新统计数据表明,长江引航大型船舶业务量连续三年增幅超75%,长江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明显。

据长江引航中心主任程学仨介绍,2016年,长江引航中心引航5万吨级以上的、吃水超过10.8米的大型船舶2189艘次,与上一年相比增长87%,大型船舶业务量已连续三年增幅超过75%以上。

按照相关规定,外籍船舶进入长江,需由我国引航员引领指挥。本国船只,如对长江水道不熟悉,进江有困难,也可以申请由引航员引领。成立于1997年的长江引航中心,20年来累计引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籍船舶66万艘次,承担了沿江地区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90%的外贸货物运输的船舶引航工作。

程学仨说,长江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沿江港口呈现海港化,过去许多大型船舶只能靠泊海港,如今随着长江深水航道建设,进入长江的大型船舶越来越多,这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统计表明,过去三年,大船效应为沿江企业带来近百亿元的效益。

船舶大型化节约了企业物流成本,但加大了引航难度。不过,长江引航事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由1997年的0.574‰下降至2016年的0.037‰。

程学仨说,长江引航中心未来十年的战略目标是构建国际一流引航机构,将通过实施安全提质、精细管理等工程,为国内外船舶和港航企业以及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优质、安全、高效、文明的引航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