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平安租赁“金色阳光之路” 聚焦光伏精准扶贫

平安租赁“金色阳光之路” 聚焦光伏精准扶贫

新华网2017年06月17日11: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携联盛新能源企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德峨镇新街村完小,为学校送去光伏发电设备。“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首站落地,在提供教育环境升级所需的基础设施之余,助力提升学校乃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近日,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携联盛新能源企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德峨镇新街村完小,为学校送去光伏发电设备。“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首站落地,在提供教育环境升级所需的基础设施之余,助力提升学校乃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5月27日,平安集团将29年司庆定为首个集团公益日。平安租赁积极响应集团“精准扶贫”公益号召,与相关企业,正式启动了“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综合“分布式能源”和“智体扶贫”的方式,为广西、新疆、陕西等地小学捐赠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的贫困地区留守儿童传递爱心,让阳光洒满共同发展之路。

平安1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与联盛新能源集团董事长何旖莎出席捐赠仪式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先生表示,平安集团坚持公益23年,平安租赁作为平安集团全资子公司,响应集团号召的同时,结合公司业务模式的专业性,特别开展有特色的“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方总透露,此次公益计划有三层含义。其一,这个公益事业是光明的,有益的;其二,是因为光伏事业天然要在阳光充足的区域开展,和我们业务相吻合;其三,是因为我们所面向的孩子们,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是真正的金色阳光!方总在发言中还提到,在前期选址上,一方面考虑当地太阳能源充足,一方面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在首站广西之后,今年还会到陕西和新疆进行后续活动。在此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带来有长效性的设备设施,像光伏板可以使用20年,更要带来智力的支持。

平安租赁前期多方了解考察偏远地区学校在能源基础设施及教育方面遇到的问题,利用公司渠道资源、结合联盛新能源在分布式光伏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经验,通过配套分布式光伏电站、图书角、体育区来助力山区教育发展,为孩子们把阳光带进课堂,点亮希望!

平安2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为新街村完小学生讲授汽车产业知识

“扶贫先扶智,绿色能源进学堂”,平安租赁今年在业内首创“租赁+公益”的尝试。据了解,平安租赁与各地教育机构以及光伏设备企业充分调研沟通,将为希望小学安装10kw-50kw/套的光伏电站,并致力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帮扶目标。此次平安租赁携手联盛新能源向新街完小捐赠10千瓦光伏电站,预计有效年均发电量10465.24千瓦时。新街村完小是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7所公办完小之一,也是德峨镇历史最悠久、在校学生人数最多的村级完全小学。学校现有7个正规教学班,在校学生327人,寄宿生2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113人,占在校生人数的35%。此举不仅能帮助学校解决频繁的停电问题,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且并网收益还能给学校带来近万元的年收入,可用于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质量。金色阳光之路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为偏远山区学校捐建光伏屋顶,变“输血”为“造血”的方式,为学校带来每年近万元的发电收入,连续20年!

平安3

平安租赁董事长兼CEO方蔚豪与新街村完小学生合影

探索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

平安租赁是国内领先的融资租赁企业,联盛新能源又在分布式光伏有着丰富经验,二者携手助力发展偏远地区分布式光伏,展现的是企业主体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也是融资租赁对接产能出清与清洁能源发展需求,对接偏远地区分布式清洁能源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打造绿色低碳产品子序列的实践探索。

2017年“十三五”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能源冶金类融资租赁能很好地解决产能出清与清洁能源发展中遇到的矛盾。一方面,融资租赁有利于为产能出清中的大型能源、冶金企业减轻财务流动性压力。另一方面,融资租赁能够解决清洁能源,特别是分布式光伏大量存在的前期投入问题。

平安4

平安租赁携手联盛新能源集团向新街村完小捐赠光伏设备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分布式清洁能源对环境要求较高,对于人口分布疏离的农村也有较高的亲和力。但农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存在着资金的问题,由于建设分布式光伏前期投入较大,且回本时间较长,许多农民家庭并不能拿出安装费用,也就使得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举步维艰。

所以,在清洁能源转型的历史大背景下下,融资租赁整体投入,分期支付的业务特点,将更有利于帮助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或资金缺乏的中小企业,推动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偏长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尽快地实现立项和落成。

融资租赁对接真实社会需求

中国平安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平安租赁的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较年初增长50.7%,在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位居前列。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17亿元,同比增长48.1%;净利润13.52亿元,同比增长108.6%。同时,平安租赁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资产率控制在1%以下。

作为平安租赁19条纵深业务条线的重要业务板块,能源冶金团队依托平安集团、公司的资金与业务实力快速完成业务布局,截至2016年年底,能源冶金项目累积投放达到200亿元,另根据中国平安2016年年报显示,平安租赁能源冶金条线业务已居行业第一。

融资租赁业务自身与物件紧密相连,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经济。在创新租赁的模式探索下,未来平安租赁将拓展更多可持续发展之路和新思路,助力社会进步。

平安5

平安租赁“金色阳光之路”公益计划全体志愿者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