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专家建议:强化北京南北中轴线作为城市“主心骨”的作用

专家建议:强化北京南北中轴线作为城市“主心骨”的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8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17日在此间建议,北京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北京南北中轴线作为城市“主心骨”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李斌、张漫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17日在此间建议,北京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首先要进一步强化北京南北中轴线作为城市“主心骨”的作用。

作为已故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的学生,78岁的朱士光专程来到北京,参加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国家文化中心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第二届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2016年6月,《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发布,提出到2020年把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推动北京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的宏伟目标迈进。

如何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可以适当延长南北纵向与东西横向中轴线,在中轴线两侧适当地段兴建可涵盖包容全国文化内涵的建筑设施。”朱士光说,新建的具有国家文化功能的大型建筑,应该充分具有我国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又具有新的时代风韵。

“作为新兴大国的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应具有自己的建筑风格与建筑文化。”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原秘书长高毅存说,从景山后街和西客站的“大屋顶”,到菊儿胡同和南池子的中式四合院,北京虽有过许多探索,但要形成城市的建筑风格,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建设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背景下,北京文化遗产保护迎来好时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建议以“保留保护”为主,加强对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建立更丰富的名人故居、优秀建筑铭牌系统,建立北京人文历史信息数据库,在互联网上保留人文历史记忆。

“和纽约、伦敦一样,文创产业已成为北京重要支柱产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则呼吁,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培育领军企业,集聚领军人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