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十年一剑:南京纳米转光农膜大棚增产增效明显

十年一剑:南京纳米转光农膜大棚增产增效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19日14:3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转光农膜相比,纳米转光农膜具有更优异的性价比,作物产量、品质及棚膜的使用寿命大幅提高。

新华社记者冯莽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男耕女织、靠天吃饭的年代早已过去。依靠科技进步的力量,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已成为农业科技界人士的毕生追求。

以塑料大棚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在我国各地早已普及。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由南京师范大学周宁琳教授/博导研发的集控温、节能、增产、防虫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中高档农膜,为现代农业发展搭起了一座高科技“大棚”。

经过周宁琳教授十多年的持续研发,第一代“增温农膜” 已发展成为可调节光温的“纳米转光农膜”,是通过调控添加到农膜内的纳米材料,将太阳光中的有害紫外线高效、选择性地转成有利于植物生长所需要的蓝/红光。这种绿色光肥,可促进农作物早熟增产,品质提高;同时通过绿色生态防治技术调控农膜的性能,还可控制和减轻病虫害的发生,减少使用农药。这种纳米转光农膜,可以模拟自然光谱,调控入射光的光质、光透过率、遮阳率来改善作物的生长环境,并且能够智能调温,冬春季可提高温度1-5℃,夏季可降温3-10℃,可使作物周年生产,种植的农作物可提早5-15天上市,增加产量20%,亩增效益20%。同时提高作物品质,维生素等含量都有显著增加,且农作物根系发达,茎叶茂盛,口感鲜嫩,可使大棚作物具有野生的口味。另外,由于强度高、韧性好、高透光、流滴、消雾时间长,光稳定性好、荧光寿命可与膜寿命同步,纳米转光农膜可连续应用。目前纳米转光农膜技术属于国际首创、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并取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

以安徽砀山县大棚油桃试用的纳米转光农膜为例,纳米转光农膜的油桃上市时间是5月1日,比普通功能膜内的油桃上市时间5月8日提前7天。现场测试纳米转光农膜的油桃上部、中部、下部平均糖度分别为8.88°、8.75°、8.53°,而功能膜分别为 8.2°、7.7°、7.65°,整体糖度提高11.1%。纳米转光膜的油桃色泽鲜艳、着色均匀,棚内飘出阵阵诱人的果实香味。现场品尝,转光膜内油桃酸甜可口,相比之下,普通膜油桃逊色很多,味道也较淡。六年来,纳米转光农膜在砀山油桃累计应用1500多亩,增加大棚油桃效益600多万元。前来观摩的安徽各市技术推广中心都表示要推广这种高科技的纳米转光农膜,以提高大棚作物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C:\Users\LENOVO\Documents\Tencent Files\172684606\Image\C2C\6FW0}7R$55SJTRRXXLDPWO7.jpg

据江苏南通海门市余东镇长圩村欣乐蔬菜合作社负责人戴美英介绍,2016年3月,他们在海门市率先使用5个纳米转光农膜,种植黄瓜、丝瓜、杭椒。和其他功能棚膜对比试验的结果显示,纳米转光农膜种植的蔬菜都提前一星期成熟,且长势好,病虫害明显减少,产量提高20%,效益增长20%,合作社今年计划再定购50亩大棚膜扩大应用。

C:\Users\LENOVO\Documents\Tencent Files\172684606\Image\C2C\(P(887`CD2M@]56DJHVC(_2.jpg

周宁琳告诉记者,与市场上其他类型的转光农膜相比,纳米转光农膜具有更优异的性价比,作物产量、品质及棚膜的使用寿命大幅提高。例如,1吨纳米转光农膜可覆盖地面积约10亩,5000吨可覆盖地面积约5万亩,按每亩增产增收20%,全年可增收1亿,可给我国农民增加数以亿计的收入。通过十多年持续不断的创新研究及推广应用,纳米转光农膜种植的经济作物目前已覆盖设施蔬菜(叶菜、茄果)、果树(油桃、葡萄、冬枣、蓝莓、樱桃等)、草莓、甜瓜、西瓜、水稻育秧、花卉类、中药类等,已在江苏、安徽、陕西、山东、新疆、辽宁、海南、云南等20个省市应用,都取得了明显效果。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