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创新传感器技术成果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创新传感器技术成果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

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06月19日15:5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由于高端传感器被国外垄断且自给率不足,我国传感器和传感器芯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我国从事传感器研制、生产、应用的企业不到1700家,国内传感器的核心技术太少,困难是规模小,资金不足,制造装备差,工艺设备落后,创新人才不足,影响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能力。

通过监测氢气含量的变化预警汽车氢气泄露、探测禁烟场所烟雾含量、诊测并管理健康状况……日前,智能(厦门)传感器有限公司的6款创新产品和2项传感器核心技术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厦门“智造”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智能(厦门)传感器有限公司是厦门市双百创新型创业企业,此次展出的氢气传感器和智能嗅觉传感器技术在未来将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微电子氢气传感器是对氢气敏感的物理型现代传感芯片,是世上唯一不受其它任何气体干扰、不误报的氢气传感器,可以放进绝缘油中或真空中直接探测气体;智能嗅觉传感器是多种类型嗅敏感器集成的阵列芯片,这两项技术均为世界首创。

公司的6款创新产品应用于新能源、大健康、环境监测、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机器人、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领域。

“传感器产业将会是新的经济增长点,2015年传感器市场规模突破1300多亿,市场需求达到260亿只,传感器市场增长率超过20%。” 智能(厦门)传感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介绍道,“随着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居家、智能穿戴、人工智能、传感生活等领域的兴起,为传感器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由于高端传感器被国外垄断且自给率不足,我国传感器和传感器芯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我国从事传感器研制、生产、应用的企业不到1700家,国内传感器的核心技术太少,困难是规模小,资金不足,制造装备差,工艺设备落后,创新人才不足,影响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能力。

张辉说,希望在国家产业战略政策的指导下,在产业基金的扶持下,形成产、学、研、用、服相结合,推进传感器检测机构、行业标准,服务平台的建设,拉动传感器产业的持续发展。(完)(庞梦霞)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