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西:疏堵结合突破“黑车”治理困局

山西:疏堵结合突破“黑车”治理困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1日16:3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4月以来,山西省展开“黑车”治理专项行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机构密切配合,创新执法机制,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形成打击“黑车”非法营运高压态势,并取得初步成果。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黑车”一直是道路运输行业管理的顽症,也是行业和社会的重大安全隐患。4月以来,山西省展开“黑车”治理专项行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机构密切配合,创新执法机制,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形成打击“黑车”非法营运高压态势,并取得初步成果。

时间过“半”查处过“千” 重拳治乱成效显著

“黑车”禁而不绝,已成为城市痼疾。2015年,腾讯网一项调查显示,80%的调查对象曾使用“黑车”出行。在经济发达、人口流动大的地区,“黑车”更为活跃,时有发生的女乘客搭“黑车”遇险报道也加剧了社会对“黑车”的关注。

为净化客运市场秩序,4月1日起,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开展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百日”专项行动。重拳出击之下,屡禁不止的“黑车”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市场秩序显著好转。

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专项行动时间刚好过半,全省已累计查扣非法违法营运车辆1070辆,查处违规经营行为达309起,日均查扣“黑车”15辆,最高单日查扣33辆,实现时间过“半”查处过“千”。

一组对比,足以凸显专项行动成效之显著:从今年年初至4月1日开展专项行动前,山西省运管局共收到涉及违法违规经营举报案件114件。行动开展以来,至5月24日,省运管局仅收到举报案件16件。

创新联动执法机制 源头治理实现精准打击

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黑车”借助手机微信、短信群组客,并从事非法营运的现象日益严重,严重扰乱正常客运市场秩序,甚至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山西部分地市通过微信、QQ能够方便搜索到打着“拼车”旗号的“黑车”组客群,有的群成员多达上千人。

与传统的站外组客相比,“互联网+黑车”隐蔽性和组客能力更强,运管部门“单打独斗”的工作方式显然力有不逮,难以保证治理效果。因此,交通运输部门创新执法方式,通过与公安、网信联动的“交通运输部门+”工作机制,保证部门间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效率。

依靠来自于客运企业、经营业户举报的线索,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管机构主动对接公安、网信等部门,从源头上查堵非法组客手机微信群和短信群,屏蔽非法组客拼客信息,在目的地对客运“黑车”实施精准打击。朔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网上曝光的涉嫌违法客运经营的车辆信息,发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协调交警将违法经营车辆列为重点查处对象,仅4月24日一天在朔州高速东出口一处便查获违法经营客运“黑车”3辆。

山西省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完善部门联动执法、联合打击机制,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主要工作方式,真正对客运“黑车”形成有效的头尾堵截态势,持续开展精准打击工作。

疏堵结合突破治理困局  长效治本亟待行业转型

黑之处,必定亮不足。一地“黑车”盛行处,必是公共交通不足,市民出行不便。局限于“打”只能解一时之急,甚至加剧“出行难”,最终引发的社会问题可能比“黑车”更麻烦。

除了打,是否还有更好的管理路径?对此,山西省运管部门给出一种答案:疏堵结合。在施以重拳封堵“黑车”同时,着力提升客运效率和吸引力,靠内部挖潜增效疏解需求来压缩“黑车”生存空间,突破“割韭菜”式治理困局。

专项行动中,针对传统客运定点上下客、票价过高的诟病,山西省运管局出台长途班车进入班线讫点城市城区旅客沿途下车措施,提高班车便民性和吸引力;为减轻经营成本和旅客负担,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班车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此外,运管部门主动与辖区内客运经营业户座谈交流,畅通业户表达诉求的渠道,化解矛盾和积怨。业户的心气顺了,干劲自然也就足了,服务质量水涨船高。

治理“黑车”,本质上是运输需求与供给矛盾的解决。“现有班线客运经营方式难以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是‘黑车’存在根源。”山西省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山西将统筹考虑制定客运改革转型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包车客运、定制客运等适应市场需求的新运输方式,充分发挥道路运输比较优势,根据城乡居民出行特点设置线路,逐步铲除‘黑车’生存土壤。”(中经社分析师 白岩 闫婧)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