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郭莹辉:政企合作推动产城融合需规范化合法化

郭莹辉:政企合作推动产城融合需规范化合法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2日15:2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政企合作开发运营产城融合的新城新区能极大提高资源配置和城市运行的效率,现阶段还需要加快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完善法律保障体系,明晰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角色定位,构建城市发展的良性机制。

新华社记者李倩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建集团”)董事长郭莹辉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政企合作开发运营产城融合的新城新区能极大提高资源配置和城市运行的效率,现阶段还需要加快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和发展模式,完善法律保障体系,明晰政府和市场主体的角色定位,构建城市发展的良性机制。

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步告别规模化高增长时代,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企业不能再只是“造房子”,而是要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更多地融入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在此背景下,不少房企纷纷转型“城市运营商”。近年来,北科建集团总结中关村开发经验,不断对企业产品和业务模式进行迭代升级,实现了从传统的园区开发商,到科技地产开发运营商,再到产业新城运营服务商的跨越。产城融合的开发运营也是北科建集团“十三五”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产业园区、新城新区、特色小镇的开发运用及城市更新等多个方面。

郭莹辉指出,新城新区开发运营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包括产业生态体系、城市规划体系、建设控制体系、金融合作体系、招商引智体系、运营服务体系等多个子系统。企业参与城市开发和产业投资运营具有专业化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能够与政府形成互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作为专业的城市运营商,企业的角色应当是政府的“大管家”,代替政府行使部分城市运营、管理、服务的职能。

“城市运营商参与新城新区建设,绝不是简单地弄一笔钱搞土地一级开发,而是要搭建投资、运营、管理的平台,选择最符合标准的项目投资者、建设方、施工方、二级运营服务商等,实现区域内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有机融合和可持续发展。”郭莹辉说。

2015年以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兴起,但由于政府企业合作仍缺乏相关的法律依据,社会资本对PPP项目合同的稳定性和长期运营风险担忧较大,极大影响了企业参与积极性。

郭莹辉指出,基于PPP模式下新城新区的开发运营实际上由政府信用和企业信用叠加完成。这一过程中,处理好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尤为重要。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在明晰的法律框架体系下,以契约的形式明确政府和运营商之间权利、责任和义务,在此基础上,确保区域产业规划、城市规划落地。

此外,郭莹辉认为,新城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要建立评价标准体系。评价标准涵盖产业投入产出比、人口、税收、环境等关键指标,以考核城市运营商在新城新区发展全生命周期的绩效表现,确保区域产业规划、城市功能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