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加大土地供应 上海集中推出9幅地块

加大土地供应 上海集中推出9幅地块

中国证券网2017年06月22日15: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6月21日晚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官网挂出8幅住宅用地和1幅商办地块出让公告。这是今年以来上海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出让,并且以宅地出让为主。在5月底试水以复合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获得成功之后,此次9幅地块拍卖仍将沿用该方式。

6月21日晚间,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官网挂出8幅住宅用地和1幅商办地块出让公告。这是今年以来上海最大规模的一次土地出让,并且以宅地出让为主。在5月底试水以复合招拍挂方式出让土地获得成功之后,此次9幅地块拍卖仍将沿用该方式。

根据挂牌信息,此次拟出让的8幅宅地主要分布在嘉定、青浦、宝山、奉贤、松江等地区,其中宝山、青浦、松江各推出2幅宅地。拟出让的1幅商办地块位于闵行区。8幅宅地土地总面积合计46.5万平方米,出让面积合计45.6万平方米。起始楼面价最低的是宝山的两幅地块,为2万元/平方米;最高为松江的两幅地块,为3.6万元/平方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上海这几幅土地的出让情况看,都属于位置不错的地块,且属于当前交通规划相对受益的板块,预计对于此类土地,房企的拿地热情会比较高。同时,这是上海积极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积极补库存的一个导向。对于此类土地来说,供地增加,有利于分散房企的注意力,防范单一地块出让造成抢地的现象出现。

根据易居研究院《全国50城土地市场成交报告》,截至2017年6月21日,今年上海各类土地(不含工业用地)成交幅数为48幅,溢价率为22%。对比北京市场,上海当前土地交易的幅数更多,溢价率则相对更小。

“今年一季度上海土地市场还是比较热的,随着导入更细化的拍卖规则,土拍市场热度有所下降。整体而言,上半年上海宅地供应不多,这次集中供地有望缓解市场供需矛盾。”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表示,此次8块宅地仍使用复合招拍挂方式出让,说明上次3幅宅地的试水效果得到认可。

卢文曦认为,今后三类房企在上海拿地机会相对会多一些。一,央企国企,综合实力强劲;二,最近几年上海扩张比较明显的房企,因为综合打分系统中经验值占高比例,所以即便是中型房企,运气好的话,不是完全没有机会;三,大房企,综合能力都比较强。另外,现在对土地资金要求全部是自有资金,所以,如果有房企最近项目卖得一般,回款速度慢的话,依然有“翻车”的可能性。上次复合式土拍中就有大房企因自有资金不足而中途出局。(张良)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