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2日17:0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7年6月18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电能供热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广西大厦举行。

2017年6月18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电能供热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广西大厦举行。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定寰,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斌、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志国、地方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电能供热相关机构专家等受邀出席活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办公室主任吴景山全程主持了成立大会。

会议开始,石定寰对电能供热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在当代中国,燃煤供暖的广泛性。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测算,在2010-2014年间,我国每年的煤炭燃烧量大约处于28-34亿吨之间,再加上高炉喷吹等其他燃烧用煤的消费,我国目前每年燃烧的煤炭量超过30亿吨,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为80%左右,其中用于民用和工业供暖的比例超过40%,用于发电的比例接近45%,煤炭在采暖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image001

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石定寰会上发言

但在供暖中,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尘占全国排放总量的比重高达1/3以上,空气质量受到极大威胁。因此,要想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目标,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改变采暖方式,加快能源转型。石定寰表示取代燃煤供暖,推进清洁供暖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单纯的依靠某种单一方式是不可行的,“清洁取暖”并不等于”清洁能源取暖“。生产、消费、技术、体制四个方面结合起来,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才能实现以化石燃料为主向以可再生能源为燃料的方式转变。

之后,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宣读批准成立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批文。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办公室主任吴景山宣布正、副主任及秘书长名单,并送上对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的祝贺。

image003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李德英宣读批文

清洁取暖科技发展的今天,电供暖产业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受到越来越多百姓关注与重视。为了推动电采暖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斌教授为参会人员讲解了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工作重点及方向。张斌指出,当下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我国经济和国家安全问题,以电力为中心,推动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能源战略转型。基于此,专委会将会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业,发展行业“为宗旨,把改善环境、节约能源、造福人类、服务社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

image005

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斌

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志国称,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国内暖通行业作为一个单独分支正式扬帆起航,是我国电能供热行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专委会将以推动建设领域清洁取暖发展和电能供热科学应用为使命,严格按照协会管理要求,准确把握协会对专委会的定位聚焦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市场、服务企业、服务从业人员“五个服务”的宗旨,积极引导电能供热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的支持领导下,依托建筑系统强大而专业的优势资源,将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建成一个专业人才汇聚、气氛融洽、合作共赢、互帮互助的大家庭。

image007

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志国

随后,石定寰、李德英、张斌为专委会正式揭牌,张斌为副主任单位颁发牌匾。来自住建部、地方政府、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管理部门等支持单位致贺词,电能供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玉明作为共同发起单位代表做专委会成立大会总结致辞。

image009

揭牌仪式

image011

张斌主任为副主任委员单位颁发牌匾

18日下午,各方参会嘉宾积极发言。石家庄住建局供暖燃气处副处长岳建富带来了“主力清洁取暖,重塑蓝天白云”的主题演讲,呼吁以电代煤,希望通过“煤改电”等措施,大幅降低区域燃煤污染,努力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同时,有效拓展用电市场和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河北帝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瑞民带来了颇具代表性的电能供热住宅项目案例讲解。吉林建筑大学城建学院院长助理曲娜也对城建学院的电供暖建设融资及管理方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而且分享了关于电供暖的特点及效果比较等知识。

会议最后,张斌展望了电能供热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相信专委会的成立会为暖通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带来新的规范,让居民生活更加美好!( 徐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