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从电影产业寻找突破口——专家畅谈深港两地共建国际文创中心

从电影产业寻找突破口——专家畅谈深港两地共建国际文创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4日10:4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我常觉得,光从外观来看,大城市都越来越像。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最重要的灵魂是它的文化。”23日,在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的“深港合作——共建国际文创中心”主题分论坛上,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说。

新华社记者王晓丹 周科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常觉得,光从外观来看,大城市都越来越像。一个城市、一个区域,最重要的灵魂是它的文化。”23日,在首届前海深港合作论坛的“深港合作——共建国际文创中心”主题分论坛上,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说。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一系列领域中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为建设国际文创中心奠定了经济基础、科技基础、文化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文化话语权等方面,中国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差距。“要把国际文创中心的建设自觉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考量。”他说。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林建岳认为,深港两地的文化创意产业都站在了一个很高的起点,深圳拥有强大的生产基础,而香港与世界高度接轨。他说:“深港合作是强强联合,具有优势互补的巨大潜力。”

多位专家表示,深港两地共建国际文创中心,可先从电影产业方面着手。

“电影是把多种艺术形式集合的产业,是最有市场的产业,也是最能体现当地文化、当地创造力量的产业。”王英伟认为,正在建设的前海深港文创小镇可以在电影科技、后期制作等方面下工夫,将文学、音乐、视觉艺术、表演艺术等领域的人才吸引到前海。

林建岳建议,深港两地可合作打造“一带一路”电影产业枢纽,以前海作为基地,设置电影产业统筹办公室,制定电影产业进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规划。

A8新媒体集团创始人兼CEO刘晓松现场为大家展示了2016年内地华语片票房排行前15名榜单,其中,香港影人主导的作品占10席。他表示,香港电影产业力量完整,是粤港影视文化创意的宝库。

刘晓松说:“深港两地一衣带水,习惯也非常一致。”他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一所一流的电影艺术学院,吸引、培养更多的电影人才。

“以文创科技产业为一个重要的拳头产业,深港两地还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制造、科技、金融等优势。”林建岳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