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警惕强降雨、关注山丘区:国土资源部启动地灾二级应急响应

警惕强降雨、关注山丘区:国土资源部启动地灾二级应急响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4日17:57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针对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崩塌,国土资源部24日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警惕近期强降雨影响,特别是高度关注山区丘陵区、交通要道、旅游景区等地灾易发多发地区灾害防范工作。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针对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崩塌,国土资源部24日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警惕近期强降雨影响,特别是高度关注山区丘陵区、交通要道、旅游景区等地灾易发多发地区灾害防范工作。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称,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对此,要加强监测预警,深入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密切关注近期强降雨影响范围和强度变化,绝不能放松警惕,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统一部署,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强化排查,落实责任。要迅速部署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预案、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山区丘陵区的高陡边坡附近、山道沟口附近的居民点、旅游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要落实监测责任人,制定落实隐患点应急预案。

国土资源部强调,要积极避险,按照地方政府统一安排,主动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管理工作,出现险情,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启动实施应急预案,果断撤离高强度降雨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人员,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避让。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完善灾情速报、专报制度,确保通信畅通。要特别加强夏季旅游人员安全管理,对旅游区及交通要道地区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强指导和帮助,防患于未然。要严防死守,全力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