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福建晋江借力台湾团队发展现代农业

福建晋江借力台湾团队发展现代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4日17:5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首届“海峡杯”现代农业创意创新大赛颁奖暨创投对接活动23日在福建晋江市举行。这是晋江市借力台湾团队等“外智外脑”发展现代农业的举措之一。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首届“海峡杯”现代农业创意创新大赛颁奖暨创投对接活动23日在福建晋江市举行。这是晋江市借力台湾团队等“外智外脑”发展现代农业的举措之一。

本届大赛由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晋江市政府、福建农林大学等共同主办。大赛历时6个月,共征集到来自两岸农业相关企业、设计机构、专业院校师生的参赛作品179个,作品内容涵盖了农产品的研发、生产、包装、加工、服务、品牌推广等环节和农业生产方式、营销方式的创意创新。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客制化大棚植栽环境监控”技术获得产品设计类铜奖。“台湾和晋江在地理环境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有足够的业务量和资本金支撑,这些技术在晋江就能落地。”该团队主创说。

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三创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柯鸿彬说,台湾在精致农业、农产品开发、品种改良和产品品质等方面,与大陆都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共同提高现代农业的水平和效益。

近年来,晋江一直注重借力“外智外脑”来发展现代农业。今年2月份,晋江市政府与福建农林大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在晋江设立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该中心依托台湾社区营造专家团队,引进台湾先进的社区营造经验及模式,从人、文、地、产、景等方面对当地的村落、社区开展全方位社区营造。

根据合作规划,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将派出专家团队常年进驻晋江市7个乡村,在整合地方资源的基础上,运用台湾先进的社区营造理念,助其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同时,台湾方面还将以闽台(晋江)社区营造中心为平台开展农业技术对接、人才培训、良种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去年,台湾嘉义大学农场管理联合会已来晋江实地考察,并与晋江市新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农业与农村发展技术交流合作意向书》。根据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农业产销及加工、技术、资金、乡村旅游、投资、专业人才培育、美丽乡村、文创等方面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