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苏州:五年内培育10家智能工厂

苏州:五年内培育10家智能工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6日16:0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信息社不久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苏州五年内将培育10家智能工厂,努力实现“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变。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经济信息社不久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苏州五年内将培育10家智能工厂,努力实现“苏州制造”向“苏州智造”转变。

《年报》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苏州将培育10家智能工厂,建设100家智能车间,推动1000家企业智能装备升级,推广应用10000台工业机器人,改造提升规模以上传统企业超过60%。

苏州持续加强政策引导扶持, 推动智能工厂培育发展。2017年苏州印发“关于实施创新发展十项重点工程的通知”,把“智能制造发展工程”列为十项重点工程之一。苏州提出到“十三五”末,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新型制造体系初步建立,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协作、营销服务等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化转型成效明显。

据悉,苏州搭建了智能制造服务载体,以打造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建设“一中心、四平台”,即苏州智能工业融合发展中心,工业大数据创新平台、中国制造业知识服务中心苏州平台、制造业双创平台、苏州市智能制造产业服务联盟平台等四大平台,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年报》显示,目前苏州智能制造领域汇聚优秀示范企业:智能设计方面,有苏州海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供应链管理方面,有江苏通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生产过程智能化方面,有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等;产品或装备智能化方面,有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等;生产性电子商务方面,有江苏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苏州基本形成了包含智能设计、智能生产等多个环节的智能工业体系,初步统计,目前苏州全市工业企业中开展智能设计覆盖面为26%、智能生产为41%、智能装备(产品)为42%、智能管理超过85%。(姚沫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