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势头强劲

新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势头强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7日15: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日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认为,近年来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势头强劲,无论规模还是技术方面都已经占据一席之地。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经济信息社日前发布的《2016-2017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认为,近年来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势头强劲,无论规模还是技术方面都已经占据一席之地。

《年报》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值在1万亿元左右,2020年有望超过3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我国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位,并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在载人航天、大型飞机、超级计算机、高铁装备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取得突破,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企业。

印度在软件和汽车制造等领域竞争力较强。2014年,印度从制造业和信息化两个角度大规模带动经济社会的发展,出台了“印度制造”战略。印度一方面减少行政审批、简化税收制度,吸引境外企业投资,打造“印度制造”;另一方面加大中小城市以及农村的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实现“数字印度”。

《年报》认为,随着亚太等新兴市场地区工业化进程加快,资本投入和大型项目大幅增加,对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从智能制造装备的销量数据看,亚太地区已经成为智能制造设备厂商争夺市场的主战场。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首次突破24万台,其中亚洲地区销量为14.4万台,占比高达2/3。2012-2015年间,亚洲地区的机器人销量年均增长15%,远高于美洲和非洲6%的增长速度。

《年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在持续关注和跟踪研究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动态的基础上研究撰写,旨在为业界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姚沫沙)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