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减税降成本 解决融资难——聚焦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

减税降成本 解决融资难——聚焦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09:5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6月2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中小微企业日”。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分组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中,明确了税收优惠、解决融资困难、降低创办成本等多项规定,将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记者高亢、姜琳、刘硕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中小企业长期以来面临融资难、负担重、人才少三大突出问题,尽管社会广泛呼吁,有关部门多次下文,但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小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及政策扶持的连续性、持续性等方面缺乏法规保障。

今年6月2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中小微企业日”。全国人大常委会27日分组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草案)》中,明确了税收优惠、解决融资困难、降低创办成本等多项规定,将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减负,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理顺管理体制 优化发展环境

“因为注册地址和办公场所方面的一道手续拖了很长时间,想创业的热情确实受打击了。”前不久,计划从北京返乡创业的王鹏遇到了一些困难,本想回到家乡开办一家小型食品企业,却因为一些部门互相推诿而耽误了进度。

采访中一些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表示,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一直加大鼓励和帮扶力度,但中小企业仍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涉及有关管理部门,审批、协调、监督检查等环节还存在权责不明确、范围不清晰等问题。

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创业的初期,就曾多次遇到相关审批部门互相“踢皮球”,导致项目最终告吹的情况。也有企业家反映,全国不少地方相关部门对中小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不作为等现象屡有发生,严重阻碍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步伐。

此次修法进一步突出了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专门针对这类问题做出了规定。对于主管部门不清晰等问题,草案建议将“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协调部门”修改为“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的部门”。

“明确了中小企业的牵头管理部门是此次修法的一大亮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张竞强说,从国情来看,如果不确定主管部门,责任主体界定不清,就没有部门负责该法的监督检查,也就不能很好地督促法律的落地实施。修订草案对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工作机制的内容作了修改,进一步明确了管理体制和各部门权责边界,对于强化管理和监督职能、明确服务范围,增强了法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张竞强表示,此次修法相较过去有长足进步,做出了多方面的具体调整和规范,比如规定任何单位不得执行目录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国家对微型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优惠政策;严禁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利用行政资源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矛头直指许多中小企业反映的负担重、维权难的问题和乱收费、乱摊派现象。

减税降成本 提振创新积极性

在中小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起步阶段,往往投入巨大,还要面临多项税费,导致企业压力很大,很难飞得太高。

数聚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昂达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开发了全球首个面向大众的共享数据协作平台,用户不需要编程就可以创建数据库。但前期研发费用很高,加上员工工资、社保和税费等,'起飞’重量太大。”

“我从小的梦想是做机器人,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创业。”北京蓝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法亮说,期待中小企业的免税额度更高一些,同时增加对企业的专项补助等扶持,帮助企业尽快渡过初创难关。

这样的期待体现在了修订草案中: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按照规定实行减征、免征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措施;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办小型微型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和收费减免。对于科技型企业,创业投资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投资初创期科技创新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

“由于场地费贵,我们这几年创业一直是在地下车库二层的储物间里进行机器人研发和试验。”宋法亮坦言创业之初的艰难。

此次修法,在创业成本等方面草案指出,国家降低中小企业设立制度成本的同时,支持利用闲置商业用房、工业厂房、企业库房和物流设施等,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

“高校附近最容易吸引科技人才创业,因为智力聚集、人才荟萃,但是那里房价往往较高。”李昂达说,如果可以把闲置物业拿出来作为众创空间,对科创企业将是非常有力的支持。创业团队的集中,也助于产生产业创新的集聚效应。

张竞强表示,在减税降费的大环境下,针对中小型企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体现出国家立法过程中对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的关切,这将有利于提振企业的创新发展积极性,让企业不再为成本过分担忧。

破解融资难 助中小企业腾飞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反映最突出、意见最大的问题。

“之前都是通过部门文件和规章对中小企业融资予以支持,总体较为原则、缺乏可操作性。”张竞强说,此次修订草案专门用很大篇幅来规范中小企业融资支持,提出了多条具体措施,包括首次以法律的形式规定提高坏账容忍度。

“公司业务发展中要经常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企业缺乏顺畅的、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很多中小企业一样,北京宠知道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高茂翔也面临着融资困难。

“希望给中小企业融资设一些绿色通道,用大企业的标准来筛选的话,中小企业基本是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无缘的,而民间借贷又是非常昂贵且不正规。”高茂翔说。

中国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副主任刘志清坦言,小微企业贷款数量多、行业广,比贷款单一集中在大企业有一定分散风险的优势。从风险定价的规律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比大企业高一些,不良贷款的水平自然也可以相应地高一些。此外,做小微企业贷款还有各种补贴政策。因此,银行在开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时,应提高不良率容忍度。

对此,企业负责人表示,破解资金困境将大大提高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进而激发整体经济活力。

张竞强认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整个社会稳定的支撑,中小企业创造的GDP占全社会比重的60%,创新和专利占70%,提供了80%的就业。此次修法对广大中小企业是巨大的鼓舞,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意义深远。(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