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正式启动

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正式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10:3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广州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粤港跨境结算业务从传统的票据结算拓展到生活账单缴费,广东成为内地首个接受香港居民使用其在香港银行机构开立的账户缴纳境内日常生活费用的省份。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27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广州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粤港跨境结算业务从传统的票据结算拓展到生活账单缴费,广东成为内地首个接受香港居民使用其在香港银行机构开立的账户缴纳境内日常生活费用的省份。

粤港跨境电子直接缴费业务允许香港居民直接使用其在香港银行开立的人民币账户跨境缴纳在广东产生的各类生活费用,首期业务办理银行包括中银香港、工银亚洲、建银亚洲、交银香港、集友银行、创兴银行、大新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华侨永亨等9家,可缴纳的费用包括水费、有线电视费、物业管理费等。今后将进一步拓展至电费、交通罚款等各类民生费用缴纳。

据悉,粤港支付结算合作是贯彻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系列协议、支持粤港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目前,粤港间已基本形成了多币种、全工具、全天候的现代化支付结算体系,粤港支付结算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进一步互联互通。2016年,粤港票据联合结算系统处理港元票据业务金额39亿港元,粤港外币实时支付系统处理港元结算金额520亿港元,处理美元结算金额972亿美元,有力支持了粤港经济金融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香港居民在广东缴费需求增长较快。据统计,2016年香港居民仅通过其在广东省内银行账户以代扣方式缴费达125.1万笔,同比增长25.9%。未来,广东省与香港将携手把电子账单直接缴费功能从香港拓展至内地商户,进一步便利港人往来粤港两地、港人在粤开展创业创新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