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从一辆“单车”看中国共享经济

从一辆“单车”看中国共享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8日16:4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此间正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成为引人关注的热点。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新业态,正促进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一轮资本关注“风口”。

新华社记者徐扬、邹明仲

大连(CNFIN.COM / XINHUA08.COM)--此间正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成为引人关注的热点。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新业态,正促进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一轮资本关注“风口”。

共享单车代表、ofo创始人戴威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透露,企业近期制定了“小目标”——今年年底前,在20个国家的200个城市,总投放2000万辆共享单车。“10年后,我们期待在全球任何一座城市都能看到我们单车的身影。”

作为一个无桩共享单车出行平台,“ofo”因形似自行车而得名,也被称为“小黄车”。公司2015年成立,两年多来,迅速“圈粉”,广受社会与舆论关注。

“公司成立的初衷是通过共享自行车,让人们随时随地有车骑。当时万万想不到今天公司成长得这么快。”戴威说,共享单车诞生和发展,得益于中国经济开放、包容环境的大背景,如果没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这些企业就不会出现,更不会发展到现在。

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正在中国蓬勃发展。中国政府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如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促进了其快速健康发展。这不仅便利了百姓生活,也增加了大量就业岗位。

据统计,去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5万亿元,增长速度超过100%,有6亿人参与分享。未来几年,预计中国共享经济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长,中国将在包容审慎监管下,推动共享经济的良性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说,从更大层面上看,发展共享经济,也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体现,让更多人分享发展成果。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解决7000万人的脱贫问题;从国际层面上看,中国正借助“一带一路”等平台,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成果。

中国共享经济模式正逐渐向海外扩展。以共享单车为例,人们现在可以在国外很多城市市区和校园里,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戴威,会上就接到了荷兰、德国、孟加拉国、葡萄牙等国家企业、政府部门抛来的“橄榄枝”,希望能开展合作。“从共享单车的起步和发展来看,我们引领了全球共享单车发展的进程。”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我们企业的理念和国家理念相一致,那就是创新。共享模式不仅成就了创业者,也拉动了传统的自行车生产,推动了绿色出行。”

作为另一家共享经济的实践企业,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柳青表示,共享经济引领了清洁出行,以电动汽车为例,全球现在共有200万台电动汽车,其中有60万台在中国,滴滴平台上有20万台电动车在使用。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业内普遍认为,共享经济不仅能够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也会增进社会进步,是未来新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在人们肯定共享经济的同时,也有人质疑共享单车在“圈钱”、与机动车“争路权”。用户乱停乱放自行车的问题也广受诟病。

对此,薛澜指出,只要坚持 “包容审慎监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共享经济就会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包容性增长注入新动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