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2016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揭晓 上海北京稳居前十

2016年十大国际金融中心揭晓 上海北京稳居前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29日09:5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6月28日发布《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6)》,2016年指数值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新加坡、巴黎、法兰克福、北京和芝加哥。

新华社记者王淑娟、丁雅雯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28日发布《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6)》,基于报告综合评价体系,2016年指数值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香港、上海、新加坡、巴黎、法兰克福、北京和芝加哥。

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趋势基本确立,空间结构较为稳定。综合对比过去六年排名情况,排名前十位城市出现了一定微调。

其中,纽约、伦敦位置保持稳定;新加坡自2010年以来的上升势头结束,下滑明显,从第三位降至第六位;东京、香港各上升一位,分列第三位、第四位;巴黎、法兰克福、北京和芝加哥分列第七到第十位。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亚洲乃至全球金融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上海、北京两座城市排名均进入前十,发展趋于稳定,为全球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市场调控贡献力量。

“总体来看,国际金融中心整体位次变动与过去一年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展特征相符。”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欧洲地区金融中心逐渐打破低迷态势,处于上升通道;日本经济逐渐走出颓势,开始缓慢增长,其他亚洲及非洲地区新兴经济体上升势头逐渐放缓;美洲地区金融中心发展出现轻微下滑态势。

从成长发展要素指标来看,上海成长发展要素连续7年排名第一,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具成长活力的金融中心城市,香港一扫2015年颓势,排名提高3位升至第四。北京排位上升势头较快,成长指标自2015年以来保持在第六名。深圳也连续多年保持在成长发展要素排名前十位中。

2016年,伦敦、纽约这两个欧美地区的老牌金融中心成长发展要素排名2、3位,反映出随着欧美经济持续性复苏,金融市场发展重新提速,全球金融市场格局又添新变数。

报告认为,对于上海、北京、深圳等金融中心城市,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全球开放性倡议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历史机遇,抓住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以助推综合国力这一核心逻辑,服务好当下实体经济需求。

“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是对全球范围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进行的综合评价,从金融市场发展、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国家环境五个维度,反映一定时期内国际金融中心的综合实力。

十大国际金融中心综合排名配图:

纽约1

伦敦2

东京3

香港4

上海5

新加坡6

巴黎7

法兰克福8

北京9

芝加哥10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