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堵偏门开正门 三部委合力规范校园贷

堵偏门开正门 三部委合力规范校园贷

经济参考报2017年06月29日08: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银监会28日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要求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银监会28日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银监发[2017]26号,下称“26号文”),要求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此前,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6号文)提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此次26号文则将此前“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范围扩展至“在校大学生”,并由“禁止提供”表述为“一律暂停”。

26号文在堵偏门的同时,也提出了开正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说,26号文肯定了当前大学生小额信贷和消费金融的合理需求,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发高校助学、培训、消费、创业等金融产品。同时要求银行合理设置信贷额度和利率,配以完善的校园贷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为学生提供高效、正轨和阳光化服务。(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