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夏季达沃斯探寻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良策

夏季达沃斯探寻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良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30日09: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展现创新思维、思辨发展之道、回应共同关切……夏季达沃斯“落户”中国十多年来,为中国和世界一道共促繁荣和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展现创新思维、思辨发展之道、回应共同关切……夏季达沃斯“落户”中国十多年来,为中国和世界一道共促繁荣和应对全球化挑战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

6月27日至29日,出席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政、商、学界人士齐聚大连,在新一轮产业革命浪潮中探寻世界经济普惠、包容的发展路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数年后,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仍显不足。反全球化声音渐起,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各国都在探寻更可持续、更具应变力的发展良策。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如何让发展果实广泛共享,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今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尤其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要更关注包容性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份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说,维护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要求政策制定者避免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并提升经济增长的包容性。

从国内层面来看,包容性增长要求宏观政策在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重视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等现象,提供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从国际层面来看,各国要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加强国际合作,提升不同主体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机会。

参加论坛的BMC公司高管达尼埃尔·卡斯特洪说,包容性增长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很重要,经济发展如果不重视包容性,就难以做到可持续。在当今时代,要靠智慧和创造性利用科技,用科技的力量淘汰低端岗位,打造高端岗位,从而使社会更平等。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公司首席执行官费尔南多·特谢拉说:“我们应思考如何更加人性化地发挥科技的作用,这并不容易。”

中德“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罗家福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点是数字化及物联网带来的经济及社会的变化,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参与这次变革,为数字化经济做好准备,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所在。

他认为,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各国的经济联系会更加密切,自由贸易和投资会得到更多保护。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会带来更公平的全球分工,全球经济包容性增长也会得到更大的重视。

中国是包容性增长的积极实践者,也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实现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普惠性,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

他强调,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与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平等参与的机会。

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互利共赢,为全球合作提供包容性新平台。

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总经理罗丽莎告诉新华社记者:“'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途径。”

她认为,基础设施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其中一些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通过金融渠道帮助这些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的重要途径。(执笔记者:樊宇;参与记者:马湛、高春雨、乔继红、陈梦阳、王莹、彭卓)(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