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方案”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中国方案”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30日14: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内外的国际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不仅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包容性增长之路,还致力于搭建“一带一路”等平台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中国方案”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何以能够保持平稳发展?在刚刚结束的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包容性不断增强。

论坛内外的国际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不仅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包容性增长之路,还致力于搭建“一带一路”等平台促进全球包容性增长,“中国方案”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汇聚力量。

中国探索包容性增长之路

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是包容性增长的核心要义,也是当代中国创业创新的显著特征。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同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保持同步,基尼系数逐步缩小,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

面对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国政府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旅行房屋租赁公司爱彼迎全球副总裁葛宏在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分享经济”作为新经济的一种形式,既促进了就业,也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已成为“分享经济”的领先者之一。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的突出成绩令普华永道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赞叹。他在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过去30多年,中国有7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中国为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也是践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体现。

中国为全球包容性增长聚力

本次论坛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对此,海外专家认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可能性。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是这次工业革命能否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最关键国家之一。

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金坚敏对新华社记者说,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由新技术推动,这些技术是开源的、平台式的,小企业能够参与生产,多数人可以参与创新,这有助于实现包容性增长。

不过,俄罗斯信息技术专家瓦季姆·费列内茨指出,技术革命可能导致大量工作岗位被机器取代,造成劳动力市场形势恶化。如何利用工业革命创造出新的高技术、高回报工作岗位,还要看各国如何协同合作。

对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伦理学与医学人文学教授乔迪·哈尔彭在论坛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在中国看到了很多积极促进包容性增长的因素,尤其是政府在加强对各阶层人员的技能培训,这非常重要。

德国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德国安永高级经理罗家福说,中国主动寻求“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通过合作与竞争实现共赢,这是促进包容性增长的积极策略。

中国搭平台促全球包容性增长

近来,保护主义在一些发达经济体有所抬头,但中国没有把门关起来,而是更加积极主动推进对外开放。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沿线国家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这是推动包容性增长和新型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将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共商共建共享,是一个包容发展的大平台,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机遇。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姆斯·沙逊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为全球作出巨大贡献。

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亚西尔·贾德认为,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资源有效配置并创造就业的成功经验将推广到全球,促进其他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开拓思路,走出一条与西方不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之路。(执笔记者:俞懋峰;参与记者:马湛、高春雨、王莹、彭卓、陈梦阳、钱铮、张继业、邓茜、凌馨、郑凯伦、乔继红、侯丽军)(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