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访:中国金融科技展现出独特发展之道——访汤森路透金融市场全球总裁克雷格

专访:中国金融科技展现出独特发展之道——访汤森路透金融市场全球总裁克雷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1日10:3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汤森路透负责金融市场和风险管理业务的全球总裁戴维·克雷格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展现出独特的发展之道,汤森路透希望借助金融科技专业技能助力中国的银行和企业“走出去”。

新华社记者刘云非 刘丽娜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汤森路透负责金融市场和风险管理业务的全球总裁戴维·克雷格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金融科技展现出独特的发展之道,汤森路透希望借助金融科技专业技能助力中国的银行和企业“走出去”。

克雷格说,中国发展金融科技具备三大优势,即消费者驱动、市场规模大、基础设施完备。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路径是基于消费者,先了解消费者需求,再提供需要的技术和产品;而其他地区则相反,先发明产品再推向市场,这样就不如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模式,微信就是范例,微信平台上面的金融服务也很成功。

他说,中国的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大,消费群体和资本都很庞大。在中国发展最快的是电子商务平台消费,支付方式就与金融科技有关。相较于企业之间(B2B),中国更侧重以消费者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市场。

在技术与金融两个领域均有深入研究的克雷格认为,从信鸽到电缆,传递信息的途径在变,从中可以看到技术创新在演进,金融行业在技术进步中得以发展。目前,金融科技呈现出巨大活力,涉及机器学习、开放关联数据、区块链以及量子计算等领域,带来的新应用既提高了效率和竞争力,也提升了服务。

关于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方面,目前产品和配套科技还需进一步发展。此外,监管环境也是需要关注的领域。

“任何新的技术都会带来一些风险,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多了解如何使用技术,”克雷格说,在监管层面需要平衡好创新与风险管控二者之间的关系,英国金融市场监管部门推出了监管“沙箱”项目,一方面鼓励创新、推动技术发展,从而让金融机构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控制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已有69家公司参与该项目,取得良好成效。

克雷格说,作为跨国金融服务公司,汤森路透与中国企业的合作领域广阔。中国的银行和企业更多“走出去”,汤森路透能为中国公司提供帮助,尤其是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金融科技可以助益风险管控,比如利用数字身份识别系统了解交易方真实信息,这也被称为“监管科技”。

他说,汤森路透收录了丰富的全球监管信息,包括税收和法律体系,这有助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了解全球监管环境。此外,汤森路透发布了“一带一路”指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汤森路透将推出更多适宜的服务和产品。

谈到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克雷格说,尽管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固,今后仍将强劲增长,“这也是我们为什么选择在中国投资的原因”。

关于全球金融风险,他认为,最大的风险是地缘政治风险,此外还需关注监管环境变化、经济增长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