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智慧海洋”引领海洋开发进入“深蓝时代”

“智慧海洋”引领海洋开发进入“深蓝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7月03日16:0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提出,要加快建设以信息为主导的智慧海洋工程,全面提升我国经略海洋的能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建设。

新华社记者刘梦瑶 谭惠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7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提出,要加快建设以信息为主导的智慧海洋工程,全面提升我国经略海洋的能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建设。

——何为智慧海洋?

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总工李开生如此定义智慧海洋:“智慧海洋”归纳起来就是智能化信息技术与海洋活动相结合,是“海洋工业化+海洋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时代的海洋形态,更是日趋成熟的陆地智慧产业向海洋领域的拓展。

当前,我国的海洋事业正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8%,涉海就业人员超过3600万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与海洋活动息息相关,带来了巨大的海洋信息需求:从气象、潮汐、地理、水文等基本信息需求,到航运信息、渔业信息,再到海洋执法信息,以及海洋军事信息等。

智慧海洋的提出正是为了解决巨量海洋信息的整合问题。建设智慧海洋,也是转变海洋管控与海洋开发发展方式、提升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要求。通过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海洋装备和人类海洋活动的结合,智慧海洋有效地提高了各项海洋活动的安全性和效率。

在厦门,辽阔的管辖海域以及复杂的地形加大了海上执法难度。通过建设执法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和海上联合执法指挥平台,并对原有的海上执法通信网络的提升改造后形成的海上执法管理指挥通信系统成为复杂的海洋环境执法上的利器。

台州市建成的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将全市5200多艘渔船进入系统,为渔船安全管理、防台避风、应急救助、事故处理、执法检查等提供了可视化、实时化支撑平台。

——如何建设智慧海洋?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2017年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建设。将尽快编制完成“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推进国家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海洋环境实时在线监测系统、海洋安全平台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论证报批工作。

地方各省市也纷纷意识到智慧海洋建设的重要性,相继开始推进相关工程建设。广东省正围绕提升海洋渔业公共服务水平,制定实施“智慧海洋”规划,重点推进海洋渔业信息化宣传展示平台和数据中心、管控中心建设,构建有效服务广东省海洋开发的海洋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网络和渔业安全生产通信指挥系统。

海南省在其“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发展“互联网+海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南建设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开展海洋监测、港航管理、船用电子、海岛开发等领域海洋电子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通过基地建设及集群式发展逐步推动以海洋电子为核心的智慧海洋产业链形成。

专家同时提醒,智慧海洋的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李开生认为,建好智慧海洋,体系工程必须先行。智慧海洋不同于分散在各涉海领域的发展规划,它是从海洋战略的全局出发,需要一体化设计,集中力量建设,以形成整体合力的国家战略重点,

中国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梁新认为,智慧海洋工程的全局性、综合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其实施过程汇总必须充分调动各行业力量和优势,组建“国家队”,分领域分阶段开展,方能成功。

[责任编辑:尹杨]